兩部門:到2035年實現全國森林覆蓋率達到26%

2020-06-15 08:06:00來源:央廣網

  據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國家發展改革委、自然資源部近日聯合印發了《全國重要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總體規劃(2021-2035年)》(以下簡稱《規劃》)。這是黨的十九大以來,國家層面出臺的第一個生態保護和修復領域綜合性規劃。《規劃》明確了到2035年全國生態保護和修復工作的總體要求和主要目標。  

  根據《規劃》提出的目標,15年後,也就是到2035年,全國森林覆蓋率達到26%,森林蓄積量達到210億立方米,草原綜合植被蓋度達到60%,濕地保護率達到60%,75%的可治理沙地得到治理。

  從2021年到2035年,《規劃》部署了9項重大工程47項重點任務,基本涵蓋了全國25個重點生態功能區。國家發改委農經司司長吳曉介紹,這9大工程正是對原有生態保護修復工程的接續和拓展。

  吳曉:比如從1978年開始實施的三北防護林工程,除了繼續推動三北防護林體系中的營造林工程外,(《規劃》)還針對三北地區重點的生態問題,統一規劃了包括防沙治沙、草原保護修復、濕地保護等任務。

  此外,自然資源部國土空間生態修復司司長周遠波介紹,《規劃》在長江重點生態功能區、黃河重點生態區和海岸帶共佈局了19個重大工程。

  周遠波:長江、黃河都是我們中華民族的母親河,同時也是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重要基礎和支撐。目前,自然資源部按照工作分工,也正在會同有關部門抓緊編制長江、黃河和海岸帶三個重大工程的專項建設規劃,來推動陸海統籌、河湖聯動這種治理模式。

  吳曉表示,未來15年各地將圍繞國家層面的系統部署,因地制宜探索有效的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模式,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實現綠水青山與金山銀山的統一。

  吳曉:《規劃》從國家層面對全國自然生態保護和修復的工程佈局、治理思路、治理措施、保障政策作出了系統部署,《規劃》中明確的這些重大工程是推動全國和指導各地因地制宜探索完善有效的自然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的模式,加快自然生態系統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個主戰場。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