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國依法保護公民宗教信仰自由

2020-06-12 09:15:00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11日例行記者會。記者會實錄如下:

  新華社記者:美國軍控事務特使比林斯利9日發推特稱,呼籲中方重新考慮無意參加“中美俄三邊軍控談判”的決定。要獲得強國地位,就應該帶著強國的責任行事。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中方已經多次闡明立場。中方無意參加所謂的中美俄三邊軍控談判,這一立場是明確和一貫的。

  眾所週知,中國的核力量與美俄不在一個量級,中國參加核裁軍談判的時機遠未成熟。擁有最大核武庫的國家對核裁軍負有特殊、優先責任。當前形勢下,美方應積極回應俄方對《關於進一步削減和限制進攻性戰略武器措施的條約》的呼籲,並在此基礎上進一步大幅削減核武器,為其他核武器國家參加多邊核裁軍談判創造條件。

  中方不參加三邊軍控談判,這並不意味著中方拒絕參加國際核裁軍努力。事實上,中方一直積極推動裁談會、五核國機制就降低核戰爭風險、維護全球戰略穩定開展實質性工作,恰恰是美國對上述努力百般阻撓,並在毀約退群的錯誤道路上越走越遠。

  在美俄《關於進一步削減和限制進攻性戰略武器措施的條約》延期問題上,美方一再拿中國説事,這是美國向其他國家“甩鍋”的一貫伎倆。我們注意到,比林斯利先生的推特引發了各界的廣泛評論。這些評論充分表明,國際社會的有識之士,包括美國國內的權威軍控專家,對美方的這套把戲洞若觀火。

  北京青年報記者:據報道,美國務院發言人稱,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通話,談及延長聯合國對伊朗武器禁運的重要性。伊朗總統魯哈尼10日在電視講話中稱,希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尤其是俄羅斯和中國抵制美推動禁運的陰謀。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中方將同有關各方一道,繼續維護安理會第2231號決議權威性,繼續維護伊核問題全面協議的有效性。日前,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已致函聯合國秘書長和安理會主席,闡明了中方在伊核問題上的立場。據我們了解,俄羅斯外長拉伕羅夫也就相關問題致函表明了立場。

  我們敦促美方回歸遵守全面協議、遵守安理會決議的正確軌道,與各方共同維護國際核不擴散體系,維護中東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塔斯社記者:歐盟委員會週三發佈報告稱,中國和俄羅斯自疫情之初就在歐盟國家進行虛假信息傳播,在歐盟、鄰國及全球有針對性地施加影響並開展虛假信息活動。你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我們注意到這篇報告,也注意到俄方對此作出了回應。

  事實上,誰是圍繞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虛假信息的最大製造者和散播者,任何不帶偏見的人都特別清楚,國際上對此有很多報道和評論。歐盟內部是否有人散佈虛假信息,歐盟應該心知肚明。

  歐盟發表的這份長達16頁的報告對顯而易見的事實避而不談,卻在一處提到了中國,這有損報告的可信度和權威性。這種對中方的不實指責本身就是虛假信息。

  中方靠艱苦努力、責任擔當在較短時間內控制住了疫情,並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加強國際合作,為有需要的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和支持。我們從不靠吹噓、也不靠什麼虛假信息去提升形象。

  病毒是人類共同的敵人,虛假信息同樣是人類共同的敵人。聯合國和世衛組織都已呼籲各國加強團結合作,打擊各類虛假信息。我們希望歐方本著負責任態度和實事求是的精神,同中方、俄方及國際社會一道,增進互信,加強團結,共同抵制新冠病毒和各類政治病毒。

  澎湃新聞記者:美國國務院日前發佈2019年度“國際宗教自由報告”,對中國的宗教政策進行指責。美國務卿蓬佩奧在記者會上也借宗教問題對中國共産黨進行攻擊。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美方所謂報告涉華內容和蓬佩奧有關言論罔顧事實,充滿意識形態偏見,大肆詆毀中國宗教政策,嚴重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中國政府依法保護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中國各類信教群眾近2億人,宗教教職人員38萬餘人,宗教團體約5500個,依法登記的宗教活動場所14萬多處。中國各族人民享有充分的宗教信仰自由。有關事實早已有目共睹。

  相比之下,美國內少數族裔的宗教狀況令人擔憂。美國內存在長期性系統性的種族歧視問題。蓋洛普和皮尤中心的一份民調數據顯示,75%的美國穆斯林認為美社會對穆斯林有嚴重歧視。根據我看到的公開數據,美國全國的清真寺數量還不到新疆的十分之一。近期,美國內由於弗洛伊德之死引發大規模抗議活動,這本身也説明了很深刻的問題。在這個時候,美方不僅不反思,還對中國指手畫腳,他們有什麼資格?

  我們敦促美方尊重事實,摒棄偏見,停止年復一年發表所謂報告,停止利用宗教問題干涉中國內政。美方每發表一次這樣的報告,只會讓世人又多一次見證美方的虛偽和雙重標準。

  中新社記者:據報道,針對澳大利亞是否會繼續受到來自中國的打擊,澳大利亞總理莫裏森稱,澳是一個開放貿易的國家,永遠不會因為受到脅迫而改變自身價值觀。中國公民是否選擇來澳在很大程度上是他們自己的決定,我對澳自身産品的吸引力充滿信心。關於中國多部門警告在澳出現針對華裔和中國留學生的歧視和暴力現象,莫稱,這是一派胡言,是一個被否定的荒謬論斷。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華春瑩:關於中方發佈赴澳大利亞的旅行提醒和留學預警,我想再次強調,中方有關部門基於大量事實,提醒中國遊客和留學生注意相關風險,妥善安排出行計劃和留學安排。這是任何一個負責任的政府為維護本國公民和留學生合法權益應盡的責任和義務。不知澳領導人所謂“脅迫”從何而來?為什麼要把這與“價值觀”拉扯在一起?至於澳國內存在的歧視和暴力現象,一段時間來大量見諸澳媒體和網絡,中國駐澳使領館也接到了很多投訴和求助。澳方如果連這些明擺的事實都不願承認、不敢承認,不知所謂的“信心”從何而來?我們奉勸澳大利亞方面正視問題、反躬自省,採取切實措施維護和保障在澳中國公民的安全和權益。

  法新社記者:視頻會議平臺Zoom公司表示他們已暫時關閉一些活動分子的賬號。請問是中國政府要求該公司這麼做的嗎?你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這不是外交問題,你問得太具體了。我沒有聽説,也不了解情況。

  深圳衛視記者:美國廣播公司報道稱,近日一篇哈佛大學醫學院的論文通過對武漢幾所醫院附近交通流量和關鍵詞搜索量的分析認為,新冠肺炎早在去年8月底可能就在武漢暴發。有關論文已經遭到一些中國媒體和專家的強烈質疑,認為論文存在大量明顯且低級的漏洞。10日,世衛組織就此回應稱,不能對醫院停車場汽車數量的變化做過多解讀,然後“跳躍”兩三個步驟得出推論,將此同新冠肺炎疫情相聯絡。但這樣一篇論文卻被一些美國政客轉發,用來作為指責中國“隱瞞疫情”的證據,種種因素都讓人懷疑有關論文可能是“命題作文”。你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你提到的美國廣播公司報道的這篇哈佛大學醫學院報告,我記得前天CNN記者在這裡首次向我提問。當時我就覺得特別詫異,本能的反應是怎麼能通過停車場汽車數量來推斷新冠肺炎疫情發生的時間呢?我覺得這種聯想非常不可思議。我注意到這兩天一些中國媒體、中國國家衛健委專家,還有世衛組織專家等紛紛對這篇論文提出了質疑和批評。

  我也仔細閱讀了有關報道。這篇論文除了拿停車場汽車數量推斷新冠肺炎可能最初發生的時間以外,還有幾個非常顯而易見的漏洞,正如你剛才提到的,是非常明顯和低級的漏洞。

  第一,哈佛大學的DASH學術平臺只是開放性收集、保存和發佈哈佛大學教研人員學術觀點的資料庫,而非有嚴格同行評議的刊物。有關論文能否代表哈佛醫學院的正式觀點和水準?恐怕要畫一個大問號。

  第二,有關論文的作者之一“恰巧”是獨家報道該論文的美國廣播公司的撰稿人,而且“恰巧”在這篇論文甚至還沒有預發佈之前就拿到了更多數據並進行了報道。

  第三,美國廣播公司的報道中圖表上標注的時間居然是2019年5月。不知道這是無心疏忽,還是有什麼別的問題?

  第四,此篇論文認為關鍵證據之一的是“咳嗽”和“腹瀉”的檢索量。我注意到一些中國媒體就此做了一些深度調研,發現論文中引述的2019年9月對“咳嗽”和“腹瀉”兩個關鍵詞的檢索量增幅,還不如2017年和2018年同期的大。這是不是説明2017年武漢就已經發生了疫情呢?這真是非常奇怪的一種聯想。

  正如你提到的,6月10日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執行主任瑞安表示,不能對醫院停車場汽車數量的變化做過多解讀,然後“跳躍”兩三個步驟,得到推論,將此同新冠肺炎疫情相聯絡,這並不能説明什麼問題。

  事實上,將這麼嚴肅的科學問題進行如此不嚴肅的處理,實在是讓人感到奇怪。但是,就是這樣一個漏洞百出、粗製濫造的所謂論文,卻讓美方一些政客、媒體如獲至寶,大肆傳播,把它當成中國隱瞞疫情的新“證據”。這種可笑的現象背後的用意和操弄恐怕並不那麼可笑。這是美方一些人蓄意製造和散播針對中國的虛假信息的新證據,應該遭到國際社會一致譴責和抵制。

  這篇論文作者也許應該調轉方向,好好去研究研究去年德特裏克堡生物實驗室關閉與隨後發生的電子煙疾病、大流感和新冠肺炎疫情之間究竟有什麼關係?這麼重要的一個問題,為什麼美方科學家迄今還沒有對此進行深入的、科學的調查研究?為什麼到現在美國的媒體都沒有對此進行深入的、獨立的調查報道?這值得深思。

  法新社記者:你昨天表示中印雙方正為緩和邊境局勢採取相應行動,能否提供有關行動的更多細節?

  華春瑩:現場具體情況,我沒有更多信息可以向你提供。我可以確認的是,中印雙方通過外交和軍事渠道,已就妥善處理中印邊界西段有關事態進行了有效溝通,取得了積極共識。目前,雙方正按照有關共識,為緩和邊境局勢採取相應行動。

  彭博社記者:涉港國安立法是否會對香港的互聯網進行限制?中方是否會出於維護國家安全而禁止一些手機應用或網站在香港使用?

  華春瑩:你的問題非常具體。中國全國人大已經就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製作出決定,具體內容細節有待立法程序結束後才能明確。現在可以明確的是,涉港國安立法針對的只是極少數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

  會後有記者問及:據報道,6月9日,美國一架C-40軍用運輸機飛越台灣上空。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美方此舉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予以強烈譴責。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立即停止此類非法、挑釁行徑。中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