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境外學生呼籲:不要再找藉口禁止返校

2020-06-11 08:51:00來源:人民網
    包括大陸、港澳學生在內的台灣境外學生近日到台灣教育主管部門呼籲“不要再拖延”,儘快讓境外學生回臺返校,讓應屆畢業生可以畢業,讓其他學生可以在暑假完成檢疫,在下學期正常就學。

  陸生張同學説,近日聽説已經規劃境外學生返臺時程,我們滿懷期待,沒想到6月4日卻宣佈7月份仍不解禁,理由是檢疫能量問題。現在不能返校的境外學生有2.6萬名,全臺有144所學校有境外學生,均可以在暑期分5批利用空出來的宿舍讓境外學生檢驗隔離。此外,台灣的防疫旅館有5000個房間,目前使用率只有三成,也可提供境外學生入境隔離檢疫。

  參加陳情的學生向記者出示他們的統計資料,詳細列明每所學校的境外學生數、暑期可用宿舍數、分批入境人數,幾乎是為台灣當局實施境外學生入境檢疫提出了計劃書。資料表明,大陸和港澳地區疫情已得到完全控制,防疫部門口稱“國際疫情尚未趨緩”的“國際”不應該對應絕大多數境外學生所在地,防疫部門以此為説辭,使境外學生不能返校,也造成台灣社會對境外生的恐慌心理,希望防疫部門對境外學生更負責任、相關做法更符合公平原則。

  香港劉同學説,雖然我們可以在台灣上課,但我們不能忽視那些被禁止入境的同學。有人可以入境,有人不能入境,這種差別就是歧視,我們不能接受。台灣戴同學説,雖然就學沒有受疫情影響,但我也在這裡呼籲,讓我的境外同學們快點返校,讓畢業生順利畢業,和我們好好道別。

  台灣當局一直聲稱自己是“防疫模範生”,陳情學生手持“防疫模範生、顧好境外生”“分批入境、全數回臺”標語表達訴求。記者觀察,在本學期開學之際,台灣各大學就著手陸生返校的檢疫安排,不少校長一再呼籲讓陸生返臺就學,但防疫部門説讓教育部門規劃,教育部門説要根據防疫部門安排,但一個學期已經過去,台灣當局4日宣佈境外學生7月份仍不能入境。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