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鐵路12月30日起實行新的列車運行圖

2019-12-27 13:19:00來源:中國新聞網

  記者從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下稱“國鐵集團”)獲悉,2019年12月30日零時起,全國鐵路將實施新的列車運行圖。調圖後,全國鐵路增開旅客列車263.5對,達到4816.5對,鐵路運輸能力顯著提升,為做好2020年春運工作打下堅實基礎。

12月26日,從南昌西站出發前往贛州西站的G5033次列車即將發車。中新社記者 劉佔昆 攝

  國鐵集團相關部門負責人介紹,此次調圖是鐵路部門基於年底鐵路新線相繼開通運營帶來的運力資源變化,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更好適應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旅行生活需要,深化運輸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舉措。

  一是多條新線開通運營,鐵路運能大幅提升。在北京至張家口高鐵、張家口至大同高鐵、張呼高鐵張家口至烏蘭察布段和崇禮鐵路,開通初期安排動車組列車日常線39對、高峰線3對,北京至呼和浩特、大同首開動車組列車,運行時間大幅壓縮;在京港高鐵商丘至合肥段、鄭州至阜陽高鐵,安排動車組列車日常線78對、週末線6對、高峰線11對, 鄭州、石家莊、西安、蘭州等中原、華北、西北城市至合肥、南京、上海、杭州等長三角城市通達性進一步增強;在京港高鐵南昌至贛州段,安排動車組列車日常線31對、週末線2對、高峰線5對;在鄭渝高鐵鄭州至襄陽段、武漢至十堰高鐵,安排動車組列車日常線56.5對、週末線6對、高峰線12對,襄陽、十堰首開青島、石家莊等方向動車組列車;在日蘭高鐵日照至曲阜段,安排動車組列車日常線16對、週末線3對、高峰線5對;在徐州至鹽城鐵路、連鎮鐵路連雲港至淮安段,安排動車組列車日常線22對、週末線3對、高峰線3對;在成都至貴陽高鐵,安排動車組列車日常線44對、高峰線14對,增加成都至廣州、昆明、上海、杭州等方向列車,進一步暢通西南地區與東南沿海地區聯絡。在黔江至常德鐵路,安排動車組列車日常線12對、高峰線8對,普速列車7對,黔江、張家界首開長沙方向動車組列車。

  二是新增9對動車組臥鋪列車,乘坐體驗更美好。新開杭州至青島間的直達動臥列車1對,經滬昆、京滬、隴海、青鹽鐵路運行,兩地間經由普速線運行時間由目前最快的22小時12分,壓縮至13小時17分;新開北京至南昌、三明、深圳、廈門、井岡山、福州等城市間動臥列車7對和井岡山至南昌間動臥列車1對,經京九、昌福、峰福、吉衡、昌九鐵路等線運行,上述城市間旅行時間進一步壓縮。新開動臥列車乘車環境較普速列車更為舒適,旅客乘坐體驗將會更美好。

  三是優化列車開行方案,旅客出行更便利。為滿足旅客出行需求,進一步提高運輸效率,鐵路部門對北京、天津、哈爾濱、瀋陽、濟南、青島、杭州、廣州、深圳、貴陽等多個城市的部分旅客列車始發、終到、經停車站進行優化調整,最大限度均衡樞紐內各客運站作業能力,進一步方便旅客出行。

  鐵路部門提示,旅客朋友如需了解列車開行服務資訊,可登錄中國鐵路客戶服務中心12306網站及“中國鐵路”官方微信查詢,或關注各大火車站公告,以便合理安排行程。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