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考研而分手?超8成大學生認為戀愛和考研可兼得

2019-12-16 08:32:00來源:中國青年報

  考研VS戀愛,顧此失彼還是兩全其美——

  考研和戀愛要被擺在天平兩端嗎

  去年6月,林昊和女朋友分手了。在跨專業考研和戀愛的“對決”中,考研在他腦海中佔了上風。“我已經分不出時間來陪她,也不能好好照顧她,這對她挺不公平的”。他知道自己做出的是一個自私的決定,但當他説出口的那一刻,女友至少在表面上“比較平靜”,這讓他稍微坦然了一些。

  從6月到12月,兩人再也沒有聯絡過,甚至連偶遇都沒有。林昊“冷酷”地一門心思悶頭讀書。偶爾有那麼幾次,對女友的想念浮上心頭,但馬上被他掐滅。

  每當考研季來臨,網上總會爆出一些關於“為考研而分手”“被愛情耽誤的考研”的文章。中青校媒面向全國研究生和考生發起調查,在920名被調查者中,67.07%認為戀愛對考研的正面促進作用比負面影響多。

  “魚”和“熊掌”不可兼得?

  林昊不是極端個例。中青校媒調查顯示,有27.50%被調查者會在發覺考研和戀愛存在衝突時,為考研放棄戀愛。此外,如果在考研期間遇到一個喜歡的人,39.35%被調查者會選擇不開啟這段戀愛,以考研為重。

  今年準備考研的王秩就是這樣。時至今日,王秩還是沒能和左前排的那個常戴著蝴蝶結發繩的女孩説上一句話。“備考的第一天我就注意到她了,她每天都很早來,有的時候教室還沒開門,她就會搬個小凳子坐在門口背單詞。”

  為了防止風總是將教室的門吹開,帶來太大的動靜,有人在教室的門沿上貼了幾層膠帶。增加了摩擦力後,風吹不開了,只是推開門時需要加點兒力氣。於是他們每天唯一可能的交集,就是在兩人一前一後去打水時,王秩會把門留著,這樣抱著大水杯的女孩,就不用再費力推開門了。“她很努力。每當我特別困或想玩手機的時候,都會習慣性地朝她的背影看看。她攥著筆的手一直在寫,我就也有動力了。”

  王秩想過吐露心聲。“最想和她聊兩句的時候應該還是考研報名那幾天。我想問問她打算考哪,但很快又會打響‘問了又有什麼用呢’的退堂鼓。”王秩錯過了很多次和前排女孩搭話的機會。可這位從未與他説過話的姑娘,卻很多次擰緊了王秩即將松下的發條。

  現在讀研一的劉紫涵也有過幾乎相同的經歷。那是她很喜歡的一個男孩,復習的時候,她總會不自覺地去看他。這讓她警覺起來:“他好像影響我背書了”。

  不知是該高興還是難過,男孩也對劉紫涵有好感,甚至暗示過她好幾次。她假裝不懂,從不回應。“我太想考到自己夢想的學校了。”在她看來,愛情在錯的時候到來,讓她嗅到了威脅的味道。“人好像只能專注做一件事。考研太難了。如果是穩定的情侶可能還好,像這種在考研期間産生的感情,要經歷暗示、曖昧,有太多不確定和猜疑,真的會影響自己的情緒。”

  情緒波動、互相遷就帶來負效應

  劉紫涵的擔憂不是毫無來由。田璐覺得自己就是被戀愛耽誤了。“雖然很不想承認,但在去年備考的時候,我的確把大把的時間都花在了自己的感情上。”曾把復旦大學列作人生理想的她如今沒再選擇二戰,初試未過的打擊讓她消沉了許久。她也慢慢明白,談戀愛與考研也許不該被擺在天平的兩端,但兩個情緒不穩定的人營造出的一份狀態不穩定的感情,對於考研而言就是一場“災難”。

  “他和我一屆,我考研的時候他剛好在實習,雖然我們都住在學校,但見面的機會卻很少。”習慣了復習不帶手機的田璐常常錯過男朋友的消息,男朋友也時不時因為開會,扣掉了幾個她擠時間打來的電話。“復習很累的時候真的很希望收到他的消息,但有的話説出來可能就變味了,他總覺得我在抱怨他。”田璐覺得當初的她陷入了一個情緒的惡性循環,急需排解卻無法排解,考研壓力加上感情上的互相賭氣,導致她長期失眠,臨近考研的兩個月裏,她卻時常在自習室裏趴著睡覺。

  中青校媒調查發現,80.61%被調查者認為戀愛帶來的情緒波動是干擾考研的主要原因,此外,擠佔考研學習時間(56.64%)、導致分心而無法專心學習(55.56%)也都是戀愛可能會給考研帶來的負面影響。還有44.12%的被調查者認為,戀愛關係會干擾自己的目標選擇(44.12%)。

  目標因感情而變化的故事就發生在鄒晨宇身上。2017年,讀大四的鄒晨宇被保送了山東大學法律系的研究生,女友王晗則打算考北京一所高校的研究生。“這就意味著兩個人要異地三四年。而且如果她以後決定留在北京工作的話,異地的問題更難解決。”鄒晨宇毅然放棄了保送的資格,準備先考研到兩個人約好的學校。但從放棄保研到研究生筆試的時間太短,鄒晨宇第一次嘗試以失敗告終。

  隨後,兩個人開始一起準備第二年的研究生考試。復習初期,一切都很順利。可到了10月,王晗變得越來越焦慮。“他因為我放棄了保研資格。而這次考試,無論是他沒考上還是我沒考上,我都覺得我有錯。”因為焦慮,王晗整晚整晚地失眠,白天復習也不在狀態。焦慮會傳染。“有時候她上著自習就突然哭了,我得花很長的時間安慰她。等到她心情平復了,我的學習計劃和情緒也被打亂了。”兩人最後都沒考上研究生。鄒晨宇覺得,當初放棄保送資格有些衝動,不應該把感情和學業混同起來做決定。

  李子璇也曾經歷過彼此“捆綁”的戀愛,考研計劃也深受其害。她本來計劃本科畢業就找工作,認識男友張洋之後,兩個人決定一起考研。兩人在備考期間互幫互助,互相查漏補缺。考試結果卻和他們開了個玩笑——李子璇過了初試,而男朋友卻沒能“上岸”。李子璇陷入焦慮,擔心和男朋友異地。“復試我也沒怎麼準備,果不其然,最後被‘刷’了。”

  兩人做好了一起“二戰”的打算,然而這次卻比之前更糟。兩個人的爭吵越來越頻繁。“大多數時候都是男朋友偷懶,我看不慣。我一説他,他就煩,後期看到他那樣,我就更生氣。”長期的爭吵不僅浪費備考時間、影響情緒,連感情都吵淡了。最後,李子璇和男友達成了共識,一起棄考。男友答應第二年和李子璇一起在她的家鄉找工作。但就業的過程依然不順利。工作崗位和李子璇的專業相去甚遠,在這個完全陌生的領域,她過得非常煎熬。

  煙臺非木心理工作室首席心理諮詢師趙秀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情侶之間最理想的關係,是彼此欣賞、彼此陪伴、彼此鼓勵、彼此成就。“其實不僅僅是考研期間,男女之間最理想的關係就是舒婷在《致橡樹》裏寫的那樣的,彼此獨立,又緊緊相依。”

  好在李子璇最終從兩人彼此綁定的狀態裏解脫了出來。2018年,她決定第三次考研。這次她選了自己想考的學校和專業。“我不想就這麼白白地折騰了兩年。”

  第三次考研,李子璇終於考入了自己心儀的學校和專業,成為上海一所知名高校的研究生。“只有這次考研,是我自己非常渴望的。這種信念感支撐著我,就算被男朋友氣哭,我依然能很快回到桌前看書。我也學會了把我和他看作兩個獨立的個體,以前我總愛為男朋友操心,甚至形成了控制欲。後來我意識到我首先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她希望每個人都能成為更好的自己,不要浪費時間和精力,陷入令人消極的情感關系裏。

  彼此獨立、彼此成就是最好的關係

  一邊是考研,一邊是愛情,准考研生該如何取捨?心理學專家趙秀萍表示,在考研與戀愛中,無論是哪種取捨,都是現實生活中合理的存在,沒有絕對的對錯。到底做出什麼選擇,可能會有什麼結果,因人而異。但趙秀萍建議准考生,要遵從內心,權衡利弊後做出選擇,以後無論結果如何,回首時可以做到不後悔就是最好。如果還在糾結該如何選擇,需要把幾種不同選擇的利弊列出來,細細權衡,把有不能承受的“弊”的選項先刪掉,把自己最看重的“利”的選項往前排。

  調查顯示,84.67%大學生認為戀愛和考研可以兼得,如果感受到戀愛對考研的影響,72.35%被調查者會想辦法通過調整來解決衝突。

  考上了理想學校的淩玉和男朋友李川,就做到了趙秀萍所説的“彼此獨立,又緊緊相依”。去年5月,兩人同步進入考研狀態。淩玉還在手忙腳亂、不知從哪開始時,李川已經找好了考研政治的資料,給兩人各準備一份,還幫淩玉報好了考研英語班。

  還算平穩地度過備考期,淩玉卻還是在考研的第一天崩潰了。考英語的那個下午,淩玉因為生理期身體極度不適,她在一位監考老師的全程監視下去了一趟洗手間,回到考場後整個人都是懵的。“一道10分的翻譯題我一點都沒做,閱讀也看不懂了,作文也是亂寫的。”

  考完回到宿舍,淩玉的情緒和眼淚一起決堤。“我不考了!”“我今天晚上就回家!”“我現在就投簡歷!”

  她怕如果考不上,朋友都會覺得她不行。“但如果我自己放棄了,會不會顯得我更酷一點?”李川太了解淩玉的驕傲了。“這也不是因為你不會,是因為身體不舒服才會這樣嘛。”李川幫淩玉找了一堆“客觀理由”。“況且報名費都交了,你就不想看看卷子上到底考啥嘛?”

  淩玉順著李川鋪的臺階,從自己架起的天臺上走下來。“我花了大半年復習,好歹也要看看考題長什麼樣。”淩玉的情緒穩定了,不急著投簡歷了,又拿起專業書,背主觀題。

  第二天,考試卷髮下來好幾道主觀題,都和她頭一天晚上背過的長得一個樣。

  成績公佈當天,淩玉的總分欄裏赫然寫著“400”。“我兩門專業課都考了130多分。我覺得他比我還高興。”淩玉笑著説。

  中青校媒調查顯示,被調查者認為,戀愛給考研帶來的正面幫助包括得到來自對方的鼓勵(90.56%)、對方會予以學習和生活上的幫助(77.98%)、緩解考研帶來的壓力(81.56%)、為彼此樹立榜樣(72.45%)。

  在淩玉眼裏,兩個人的關係對考研的促進很大。而對於王鑫來説,即便女朋友沒和他一起考研,她的鼓勵也是莫大的幫助。

  王鑫的父母都不支持他考研,希望他儘快就業,小惠是唯一支持他的“家人”。兩人本來就是異地戀,靠電磁波傳遞的僅有的戀愛溫度,在王鑫考研後更大打折扣。一開始小惠也很難接受,但情侶總在摩擦中慢慢學會理解對方。小惠發現,王鑫有時候非常焦慮,經常害怕復習不完,情緒波動嚴重,有時候説著説著,脾氣就上來了。因此她儘量學著不去打擾他。

  有時候王鑫情緒實在不好,甚至故意給小惠發一些自己聽了都生氣的話,“但她都忍下來了。不管我做什麼事、説什麼話,她都理解。我覺得她是要等我考完研再慢慢找我‘算賬’。”王鑫笑著説。

  在趙秀萍看來,考研期間規避戀愛造成的負面影響,是兩個人要共同面對的問題。“最優組合是兩個人價值觀一致,這種組合容易目標一致並彼此理解;次之的組合是一方願意為另一方做出讓步;如果不屬於前兩種組合,其實分開也不見得不是好選擇。”

  趙秀萍建議考研中的情侶共同參與制定目標、詳細的學習計劃和作息安排,約定好之後就彼此監督,嚴格執行,一切以學習效率最高為原則。如果在一起復習效率更高,那完全可以一起學習,如果膩歪在一起影響學習,就堅決分開。“但每天起床後和睡覺前的問候,每週末的聚餐約會,完全可以安排到計劃中去。高質量的陪伴比無意義的纏綿對愛情更有價值。”趙秀萍説。

  又是一年考研季,選擇將上海作為工作地的田璐已經“滬漂”半年,偶爾路過復旦大學本部坐落的邯鄲路,看著熙熙攘攘的學子,“心中難免會有些遺憾”。距離考研的時間所剩無幾,王鑫覺得自己肯定能考上,起碼要對得起女友大半年來100%的支持和陪伴。即將步入考場的王秩感覺遠沒有前幾個月復習時那麼焦慮,“考完研還要回來收拾自習室,希望那時候見面,能有勇氣邀請她看一次電影吧。”

  (應採訪對象要求,文中被訪者均為化名)

  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見習記者 畢若旭 羅希 實習生 劉開陽 來源:中國青年報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