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防疫“不打烊” 節後防控不可放鬆

2021-05-07 08:10:00來源:中新網

  題:“五一”假期防疫“不打烊” 節後防控不可放鬆

  中新社記者 李純

  經中國文化和旅遊部測算,剛剛結束的“五一”假期,中國國內出遊達到2.3億人次,超出新冠肺炎疫情前的水平。國內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民眾出遊更為安心,“被推遲”的旅遊計劃在這個“五一”期間得到了一次集中釋放。

  但另一方面,節假日期間的大規模人員流動,客觀上也為節後疫情防控帶來壓力。與此同時,亞洲一些國家疫情近期呈現大幅反彈,加重了疫情自境外輸入的風險。中國官方由此呼籲,疫情防控不可心存僥倖,防控舉措仍需毫不放鬆。

  節前提示:防疫不忘“三件套”

  早在4月27日,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已發佈通知,對“五一”假期旅行出遊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內容包括了交通出行保障、防止人員聚集、疫情監測預警、從嚴落實外防輸入等十個重點方面。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也在假期前夕發出健康提示,呼籲民眾在假日期間仍要加強自我防護,堅持佩戴口罩、社交距離、個人衛生的“防疫三件套”,儘量避免到人群聚集、空間密閉、通風較差的場所活動。

  針對旅行期間乘坐飛機、火車、汽車、輪船等交通工具,健康提示指出,民眾需全程佩戴口罩,做好手衛生,並妥善保存票據以便查詢。如旅途過程中出現相關症狀,在做好防範感染他人措施的同時,應立即到就近醫療機構就診,並中止或取消旅行。

  近期境外多國疫情嚴重,出境旅行感染風險也隨之升高。中國疾控中心對此也特別提醒,建議個人充分權衡出行時機和必要性,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行。

  假日期間:本土保持“零新增”

  隨著5月4日雲南省瑞麗市相關地區疫情風險“降級”,中國境內目前已無中高風險地區。“五一”假日期間,中國內地無新增本土確診病例。可以肯定,假期出遊人數創下新高與國內疫情常態化防控成效密切相關。

  “零新增”的背後是防疫舉措的落實。假期中,華山、九寨溝等全國多個重點景區提前發佈票務信息,有效分流遊客。有調查顯示,32%的遊客體驗了在線預訂,33%的遊客體驗了掃碼、刷臉等無紙化入園,98%的遊客認可景區預約。

  據媒體報道,八達嶺長城景區5月1日11時即發佈遊客流量紅色預警信號,多地景區自假期伊始即迎來遊客高峰。為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文化和旅遊部5月2日再發通知,要求各地旅遊景區進一步落實“限量、預約、錯峰”要求,博物館、文化娛樂場所等密閉空間加強通風消毒管理,引導遊客遵守防疫規定等。

  此外,“五一”期間新冠病毒疫苗接種也保持“不打烊”。據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數據,截至4月29日,中國內地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病毒疫苗25346.3萬劑次,這一數據在5月4日升至28459.5萬劑次。據此推算,中國境內“五一”期間平均每日接種新冠疫苗逾600萬劑次。

  節後防疫:自行觀察14天

  旅遊出行人數大幅增加,客觀上也為假日之後的疫情防控帶來了壓力。中國疾控中心提示,旅行歸來應自我觀察14天,一旦出現可疑症狀,要做好防範感染他人的措施,及時就醫並主動告知醫生自己的旅行史。

  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也表示,“五一”出遊期間並不清楚接觸的人群中是否存在無症狀感染者。出遊歸來要自行觀察14天,若出現發燒、腹瀉或感覺特別疲乏,且在觀察後不能很快解除,就需要及時就醫。

  在防止國內疫情反彈的同時,外防輸入仍是近期中國常態化疫情防控的重點工作。當前,中國某南亞鄰國累計新冠確診病例已超過2107萬例,單日新增病例突破41萬例,且有報道稱發現新冠變異病毒。中國也有城市檢測出入境人員疑從該國感染變異病毒,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壓力持續增加。

  在4月底的一場官方發佈會上,吳尊友再度強調落實防控舉措的重要性。他指出,無論病毒如何變異,只要能夠阻斷其傳播、流行,就可以防止新的變異毒株發生。“落實防控措施最為關鍵,既可以終止變異毒株的流行,也可以防止新的變異發生。”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