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寫新時代中國青年運動的精彩篇章

2021-05-04 09:24:00來源: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産黨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終把青年工作作為黨的一項極為重要的工作。”一百年來,我們黨始終代表廣大青年、贏得廣大青年、依靠廣大青年,用極大力量做青年工作,黨的隊伍始終活躍著懷抱崇高理想、充滿奮鬥精神的青年人,黨的事業始終洋溢著一往無前、敢於勝利的蓬勃朝氣,黨的建設始終葆有勇於自我革命、勇立時代潮頭的青春特質。立足黨的百年曆史新起點,站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歷史交匯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要求我們認真回顧黨的青年工作的百年曆程,牢記“為什麼出發”的初心使命,總結“如何走到現在”的經驗規律,明確“未來該怎麼走”的目標任務,胸懷“兩個大局”,心繫“國之大者”,推動新時代黨的青年工作邁上新臺階,團結引領廣大青年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擔大任,緊跟黨的奮進步伐、續寫新時代中國青年運動的精彩篇章。

  堅持中國青年運動的正確政治方向

  青年群體中蘊藏著推動社會進步的巨大能量,把這份能量充分激發出來,引領這支隊伍朝著正確方向團結奮進,必須依靠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近代以來,在中國人民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波瀾壯闊鬥爭中,廣大青年始終堅定追隨中國共産黨,黨成為中國青年運動當之無愧的領導者。我們黨在成立初期就強調:“青年運動是共産主義運動中一部分重要的工作,因共産黨是這一般共産主義運動的總指揮,青年運動必須在共産黨指導之下,是無疑的”。一百年來,我們黨始終從確保黨的事業薪火相傳、確保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戰略高度看待青年工作,以崇高初心使命感召青年,以科學思想理論武裝青年,以不懈奮鬥精神激勵青年,以廣闊事業舞臺成就青年,把一代又一代青年團結凝聚在黨的旗幟下。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我們黨領導中國青年運動始終沿著正確政治方向前行,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和大力推進青年工作,出臺新中國歷史上第一個青年發展規劃,領導中國青年運動取得歷史性成就。推進新時代中國青年運動,要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意志為意志、以黨的使命為使命,團結帶領廣大青年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毫不動搖堅持黨管青年原則,切實履行各級黨委的領導責任,關注青年願望、幫助青年發展、支持青年創業,為青年解決實際困難,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熱心人、青年群眾的引路人。

  緊緊抓住中國青年運動的根本任務

  引領青年就是引領未來,塑造青年就是塑造未來。中國共産黨立志於中華民族韆鞦偉業,始終把培養青年一代作為跑好歷史接力賽的戰略任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把青年一代培養造就成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是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重大戰略任務,是全黨的共同政治責任。”一百年來,在黨的領導下,中國青年運動團結引領一代又一代青年牢記黨的要求與囑託,堅定走與實踐相結合、與工農群眾相結合的成長道路,勇於接受血與火的洗禮,在廣闊天地中艱苦創業,在改革浪潮中奮勇搏擊,在生與死、苦與樂、得與失的考驗面前,始終堅守共産主義的崇高信仰和社會主義的堅定信念,譜寫了一曲又一曲壯麗的青春之歌。

  新時代中國青年運動要切實肩負起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的歷史責任,在廣大青年中深入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宣傳教育,深入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學習教育,用好“中國之治”的豐富資源和鮮活教材,深入發掘並揭示馬克思主義的理想信念、中國共産黨的精神特質等與青年的契合點,引領廣大青年愛國愛民、錘煉品德、勇於創新、實學實幹,成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牢牢把握中國青年運動的時代主題

  一百年來,中國共産黨始終堅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帶領中國人民奏響實現民族復興偉大夢想的壯麗交響樂,中國青年運動是其中清脆而激越的青春樂章。革命年代,一批又一批胸懷理想的青年前赴後繼,展現出可貴的犧牲精神,在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偉大鬥爭中衝鋒陷陣、拋灑熱血。社會主義建設時期,廣大青年積極響應參加祖國建設的號召,向困難進軍、向荒原進軍,展現出可貴的奉獻精神,在黨和國家建設的各條戰線上忘我勞動、傾情付出。改革開放新時期,廣大青年勇立時代潮頭,展現出可貴的開拓精神,積極投身改革開放的生動實踐,敢闖敢幹、創新創業。進入新時代,廣大青年奮戰在脫貧攻堅主戰場、科研攻關最前沿、抗疫鬥爭第一線、捍衛國防最前線、基層實踐大舞臺,展現出可貴的奮鬥精神,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時候衝得出來、勇挑重擔。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而奮鬥,始終是中國青年運動的時代主題。在不同階段,廣大青年把個人夢想融入實現中國夢的壯闊進程之中,擔負時代使命、勇立時代潮頭、爭做時代先鋒,充分發揮了生力軍和突擊隊的重要作用。

  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前進道路上也面臨著越來越複雜的風險考驗,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魯迅先生説,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見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見曠野,可以栽種樹木的,遇見沙漠,可以開掘井泉的”。新時代中國青年運動必須牢牢把握時代主題,培養當代青年迎難而上、挺身而出的擔當精神,動員廣大青年煥發建功新時代、創造新業績的自信豪情,激發廣大青年的鬥爭精神,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中勇爭先、敢擔當,努力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與廣大人民群眾一道,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鬥。

  為中國青年運動蓬勃發展提供重要組織保證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由於黨的群眾工作對象眾多、層次多樣,黨需要建立旨在廣泛聯絡各方面群眾的群團組織來幫助黨做群眾工作。這是我們黨的一大創舉,也是我們黨的一大優勢。”共青團是黨領導的先進青年的群團組織,是黨的助手和後備軍,是黨的青年工作的重要力量。自1922年5月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至今,共青團堅持為黨育人,始終按照黨的要求培養和教育青年,組織一代又一代青年在服務人民、奉獻國家中鍛鍊成長;動員青春建功,始終圍繞黨在各個歷史時期的中心任務,團結帶領廣大青年貢獻青春力量;竭誠服務青年,傾聽青年呼聲、反映青年訴求,千方百計為青年排憂解難,讓青年切身感受到黨的關懷和溫暖。儘管歷經風雨,但共青團堅持黨的領導、對黨絕對忠誠這一政治基因始終沒有變,堅守共産主義和社會主義這一信仰追求始終沒有變,朝氣蓬勃、銳意創新這一青春特質始終沒有變,深入基層、紮根青年這一優良傳統始終沒有變,在百年奮鬥歷程中充分發揮了黨的助手和後備軍作用、黨聯絡青年的橋梁和紐帶作用,推動中國青年運動有組織、有聲勢地朝著黨指引的方向堅定前行。

  黨旗所指就是團旗所向。新時代的共青團要始終牢記永遠跟黨走的初心使命,自覺按照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堅定推進自身改革,不斷保持和增強團的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真正從思想上、工作上、制度上根除“機關化、行政化、貴族化、娛樂化”問題,努力建設成為始終忠誠于黨、密切聯絡青年、堅持實事求是、勇於自我革命、永葆蓬勃朝氣的馬克思主義青年組織。團幹部是黨的青年工作的骨幹力量,必須自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年輕幹部特別是團幹部提出的一系列重要要求,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不斷增強意志力、堅忍力、自製力,一心向黨、一心幹事,心繫青年、表裏如一,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忠實傳人。

  回望歷史旨在啟示未來,百年輝煌照亮前行之路。今年4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同清華大學師生代表座談時指出,“當代中國青年是與新時代同向同行、共同前進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負重任”,殷切期望全國廣大青年“努力成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讓青春在為祖國、為民族、為人民、為人類的不懈奮鬥中綻放絢麗之花”。新時代中國青年運動必須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繼承革命傳統,發揚優良作風,堅持永久奮鬥,緊跟黨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征程中,書寫屬於新時代中國青年的壯麗篇章。

  (作者為共青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