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組織“24365”專場招聘會40場 提供就業崗位342萬個

2021-04-30 17:29:00來源:新華網

  為切實做好2021屆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自2020年9月1日至今,教育部組織開展重點地區、重點行業、重點單位、重點群體等“24365校園招聘服務”專場招聘活動40場,提供就業崗位342萬個,促就業資源精準對接。

  聚焦區域發展戰略。面向粵港澳大灣區,舉辦廣東省專場招聘會,提供就業崗位90萬個,為深化經濟特區建設匯聚優質人力資源。面向京津冀、長三角、成渝等地區,舉辦5場專場招聘會,提供就業崗位32萬個。面向湖北地區,舉辦湖北專場招聘會,提供就業崗位50萬個,助力湖北疫後重振和高質量發展。

  聚焦國家戰略需要。會同中國航天科技國際交流中心推出國防軍工行業專場招聘會,提供就業崗位1.2萬個,引導高校畢業生勇擔時代使命,投身國防科技建設。會同商務部,推出全國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專場招聘會,提供崗位1.7萬個,吸引更多優秀畢業生投身國家級經濟開發區建設。

  聚焦民生急需領域。聯合國家衛生健康委人才交流服務中心,根據不同學歷層次,推出3場醫療衛生專場招聘會,提供就業崗位9.4萬個,為推進衛生健康體系建設提供人才支撐。會同工信部、國家郵政局等部門推出全國中小企業、郵政快遞等6場專場招聘會,提供就業崗位42.6萬個。

  發揮央企國企穩就業示範帶動作用。會同國資委等啟動“國聘行動”第二季,累計提供崗位58.9萬個,充分發揮國有企業穩崗擴就業支柱作用。面向龍頭企業,會同中國石化、中國銀行等頭部企業,舉辦5場專場招聘會,提供就業崗位19.3萬個。同時,面向科研單位,會同中國科學院人才交流開發中心舉辦中科院系統專場招聘會2場,提供高層次就業崗位2500余個,為國家解決“卡脖子”問題和推進科技創新輸送人才。

  促進高校之間就業資源共享。推出“共享就業”模式,促進高校之間“職位共享、資源共享、渠道共享”。推出中西部高校“共享就業”招聘會,中國鐵建、上海建工、中國一冶、伊利集團等800余家企事業單位的提供9萬餘個就業崗位。組織中國農業大學、浙江大學等39所高校,舉辦全國農業及相關産業行業專場招聘會,提供就業崗位3萬個,引導高校畢業生服務“強農興農”,助推鄉村全面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面向教育行業,組織北京師範大學、東北師範大學等7所師範院校,舉辦全國教育系統專場招聘會,提供就業崗位近5萬個,積極支持和引導更多高校畢業生到基層一線任教。組織中央美術學院、中國傳媒大學等19所高校舉辦全國文化藝術行業專場招聘會,線上和線下累計提供就業崗位1萬多個。組織天津大學、中國地質大學(武漢)、同濟大學等151所高校,推出化學化工、自然資源、土木建築行業等5場專場招聘會,提供就業崗位31萬個。

  精心做好困難幫扶。舉辦中央企業面向西藏青海新疆高校畢業生專場招聘會,提供近6000個有一定技術含量、管理水平要求且符合高校畢業生特點的高質量崗位,並拿出一定比例崗位招收在內地高校就讀的少數民族畢業生和建檔立卡貧困家庭畢業生。組織中央民族大學等33所高校,舉辦少數民族畢業生專場招聘會,提供就業崗位7萬個。

  截至目前,2021屆高校畢業生就業進展平穩,好于2020年,與2019年基本持平。能源動力、裝備製造、交通運輸與郵政快遞行業相關專業畢業生就業進展較快,顯示我國經濟復蘇對製造業等相關領域人才需求旺盛。教育部將推動高校抓住當前畢業生就業關鍵期、衝刺期,加快落實政策性崗位,大力開拓更多市場崗位,為2021屆高校畢業生提供更加精準、高效的服務。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