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實施出口管制新規 專家:築牢國家安全屏障

2021-04-30 16:50: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國日前出臺出口管制新規,要求出口經營者建立並完善出口管制內部合規機制。此間專家認為,新規有助於築牢國家安全屏障,也有利於企業更好發展。

  28日對外公佈並正式實施的《商務部關於兩用物項出口經營者建立出口管制內部合規機制的指導意見》明確,出口經營者通過內部合規機制的流程控制和制度保證,對自身經營行為進行規範並自我監督,對違反國家出口管制法律法規的行為,內部合規機制可行使一票否決權。

  根據《指導意見》,出口經營者要確立出口審查程序,通過程序化、制度性管理,杜絕管制物項未經內部審查隨意出口。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副院長張威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在國際環境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加背景下,目前中國出口經營者面臨的合規風險和合規難度加大。兩用物項出口經營者是嚴格執行國家出口管制法律法規、維護國家安全的第一道防線。完善其出口管制內部合規制度能夠有效防範化解國際化經營風險,統籌安全與發展,築牢國家安全屏障。

  建立健全內部合規制度是國際通行做法。目前,美國、歐盟、英國等主要國家和地區都出臺了指導文件,為本國企業建立健全出口管制合規制度提供指南,引導企業建立合規制度,助力其國際化經營。

  張威稱,中國此次修訂《指導意見》也是在充分借鑒國際最佳實踐的基礎上,提供了符合中國實際、可操作、可執行的合規指導,能夠切實幫助經營者防範在出口管制領域可能面臨的各種風險,有助於企業贏得國際夥伴信賴,穩定和擴大海外市場以及融入國際合作競爭。

  她表示,出口經營者應結合企業運行的實際情況,將指導意見轉化為企業自身的合規制度建設和合規運營實踐,防範在出口管制領域可能面臨的各種風險。同時,加強對自身經營行為的不斷規範和自我監督,也能夠為企業帶來實實在在的便利,不斷提升企業的競爭力。(完)(記者 李曉喻)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