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無障礙環境建設體驗,這些細節太暖!

2021-04-20 13:18:00來源:新華網

  無障礙設施建設是保障殘疾人平等參與社會生活的必要條件,也是社會文明程度的重要標誌之一。2021年6月1日,《上海市無障礙環境建設與管理辦法》將施行。上海的無障礙環境建設做得怎樣?

  無障礙環境指的是一個既可通行無阻而又易於接近的理想環境,包括物質環境、信息交流、獲得公共服務的無障礙。

  上海無障礙環境建設始於20世紀80年代,當時的市區主要道路和新建大型建築中開始同步建設無障礙設施;2003年,《上海市無障礙設施建設和使用管理辦法》正式發佈,上海市無障礙設施建設進入全面推進的快車道;2005年,上海獲得“全國無障礙設施示範城市”的稱號;2010年,第41屆世界博覽會的成功舉行,推動上海無障礙建設從單一的設施建設向全方位的環境建設轉變。此後,上海無障礙環境建設開始向信息交流、公務服務、居家生活等領域延伸發展。

  上海市殘聯維權處副處長王海東表示,上海無障礙環境建設目前已形成城市道路無障礙建設常規化,新建、改擴建公共建築無障礙設施基本覆蓋,公共交通無障礙出行基本實現,社區公共服務窗口及家庭無障礙改造快速推進的工作格局,讓更多有需求的市民從中受益,感受到城市溫度。

  上海地鐵無障礙環境建設也可圈可點。上海地鐵10號線水城路站靠近上海市盲童學校,每天有不少視障者群體在這個站點出沒。上海地鐵10號線水城路站站長陳磊告訴記者,為了更好地服務視障人群,上海地鐵10號線水城路站推出了觸覺地圖,地圖上佈滿著各種具有凹凸感的點、線和圖形,服務中心、車站佈局、換乘線路等信息躍然紙上。與此同時,《上海地鐵無障礙服務指導手冊》也在水城路站試點,並將逐步推廣至上海地鐵全網絡。

  

  (上海地鐵10號線水城路站的觸覺地圖 有之炘 攝)

  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之一的上海,大批金融機構在滬匯集。其中,華夏銀行在上海有30家綜合性網點,全部設置了愛心窗口和愛心座椅,每家網點也都放有盲文版的業務指南。記者在華夏銀行上海外灘支行看到,入口的平地設計、廳堂的愛心專座、提供手語服務的愛心窗口、配備輪椅的便民服務箱、盲文版的業務指南等細節,都體現了對殘障人士的特殊關愛。除了硬體設施,銀行還不定期開展“手語培訓月”活動,並開展針對盲人及攜帶導盲犬客戶服務的專項演練培訓。華夏銀行上海外灘支行行長陸毅君告訴記者,未來還將致力於自助機具設備等方面的無障礙建設。

  

  (華夏銀行上海分行的盲文版業務指南 有之炘攝)

  “《上海市無障礙環境建設與管理辦法》的實施將有助於進一步推動社會各界都能積極參與到上海的無障礙環境建設中來,形成更強的發展合力建設更加便利、更有溫度的城市環境。”王海東表示。(記者:有之炘、趙逸赫)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