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出行、就醫、消費等高頻事項——河北將開設老年人智慧技術課程

2021-04-20 13:16:00來源:人民日報

  推動解決老年人面臨的“數字鴻溝”問題,提高老年人運用智慧技術的能力和水平,切實增強老年人在信息化發展中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近日,河北省教育廳印發了《關於加強老年人日常智慧技術應用教育培訓工作的通知》,明確到2022年底,全省各地社區教育、老年教育機構普遍開設智慧技術應用課程,向有意願、有能力的老年人開展日常智慧技術應用教育培訓。

  根據《通知》,河北將聚焦老年人日常智慧技術應用中的現實問題和突出困難,開展專題調研,梳理老年人迫切需要學習掌握的日常智慧技術應用難點問題。在此基礎上,結合老年人學習需求,重點針對老年人出行、就醫、消費、文娛、辦事等高頻事項和服務場景,組織有關部門和院校研發一批貼近生活、圖文並茂、簡單易學的老年智慧技術全媒體培訓課程。鼓勵各地社區教育、老年教育機構同步開發製作微視頻、直播課、教材讀本、宣傳冊等具有地方特色的教學資源。

  《通知》要求充實師資服務教學。社區教育學院和老年大學(學校)要充實加強老年人日常智慧技術應用專業師資力量。鼓勵普通高校、職業院校相關專業的師生到社區教育、老年教育機構兼職任教或從事志願服務活動。邀請社會各行各業智慧技術應用人才作為兼職教師或志願者參與教學服務。

  《通知》提出就地就近開展線下培訓。社區教育、老年教育機構應將日常智慧技術應用相關內容納入教學培訓計劃,開設相應課程,對有能力、有意願的老年人就近就地開展體驗式教學活動。同時把預防網絡詐騙、電信詐騙等安全教育列入培訓內容,引導老年人正確認識與使用智慧技術,樹立理性消費觀念,增強風險防範意識。鼓勵有條件的普通高校、職業院校、開放大學(廣播電視大學)面向老年人開展智慧技術應用專題培訓。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