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全文!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開幕式上的視頻主旨演講

2021-04-20 10:45: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同舟共濟克時艱,命運與共創未來

  ——在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開幕式上的視頻主旨演講

  (2021年4月20日,北京)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尊敬的各位國家元首、政府首腦,

  尊敬的各位國際組織負責人,

  尊敬的各位博鰲亞洲論壇理事,

  各位來賓,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與君遠相知,不道雲海深。”很高興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同大家在“雲端”相聚。首先,我代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並以我個人的名義,對出席會議的線上線下所有嘉賓,表示熱烈的歡迎!對各位新老朋友,表示誠摯的問候和美好的祝願!

  今年是論壇成立20週年。20年來,亞洲國家深入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協力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推動亞洲成為全球經濟最具活力和增長潛力的地區。亞洲和世界各國攜手應對恐怖主義、印度洋海嘯、國際金融危機、新冠肺炎疫情等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威脅,努力維護地區穩定和安全。作為亞洲大家庭重要成員,中國不斷深化改革開放,積極推動地區合作,與亞洲同進步,與世界共發展。論壇見證了中國、亞洲、世界走過的不平凡歷程,為促進亞洲和世界發展發揮了重要影響力、推動力。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本屆年會是在特殊背景下召開的。年會以“世界大變局:共襄全球治理盛舉,合奏‘一帶一路’強音”為主題,恰逢其時,具有重要現實意義。

  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不穩定性不確定性顯著上升。人類社會面臨的治理赤字、信任赤字、發展赤字、和平赤字有增無減,實現普遍安全、促進共同發展依然任重道遠。同時,世界多極化趨勢沒有根本改變,經濟全球化展現出新的韌性,維護多邊主義、加強溝通協作的呼聲更加強烈。我們所處的是一個充滿挑戰的時代,也是一個充滿希望的時代。

  人類社會應該向何處去?我們應該為子孫後代創造一個什麼樣的未來?對這一重大命題,我們要從人類共同利益出發,以負責任態度作出明智選擇。

  中方倡議,亞洲和世界各國要回應時代呼喚,攜手共克疫情,加強全球治理,朝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方向不斷邁進。

  ——我們要平等協商,開創共贏共享的未來。全球治理應該符合變化了的世界政治經濟格局,順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歷史趨勢,滿足應對全球性挑戰的現實需要。我們應該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要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國際上的事應該由大家共同商量著辦,世界前途命運應該由各國共同掌握,不能把一個或幾個國家制定的規則強加於人,也不能由個別國家的單邊主義給整個世界“帶節奏”。世界要公道,不要霸道。大國要有大國的樣子,要展現更多責任擔當。

  ——我們要開放創新,開創發展繁榮的未來。開放是發展進步的必由之路,也是促進疫後經濟復蘇的關鍵。我們要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深化區域經濟一體化,鞏固供應鏈、産業鏈、數據鏈、人才鏈,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要深化互聯互通夥伴關係建設,推進基礎設施聯通,暢通經濟運行的血脈和經絡。要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歷史機遇,大力發展數字經濟,在人工智慧、生物醫藥、現代能源等領域加強交流合作,使科技創新成果更好造福各國人民。在經濟全球化時代,開放融通是不可阻擋的歷史趨勢,人為“築墻”、“脫鉤”違背經濟規律和市場規則,損人不利己。

  ——我們要同舟共濟,開創健康安全的未來。戰疫仍在進行,勝利終將到來。我們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加強信息共享和聯防聯控,提升衛生醫療合作水平,充分發揮世界衛生組織關鍵作用。要加強疫苗研發、生産、分配國際合作,提高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讓各國人民真正用得上、用得起。要全面加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治理,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要堅持綠色發展理念,共同推進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加大落實應對氣候變化《巴黎協定》。要堅持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解決發展中國家在資金、技術、能力建設方面的關切。

  ——我們要堅守正義,開創互尊互鑒的未來。多樣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徵,也是人類文明的魅力所在。經歷了疫情洗禮,各國人民更加清晰地認識到,要摒棄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反對任何形式的“新冷戰”和意識形態對抗。國與國相處,要把平等相待、互尊互信挺在前面,動輒對他國頤指氣使、干涉內政不得人心。要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倡導不同文明交流互鑒,促進人類文明發展。

  在此,我宣佈,中方將在疫情得到控制後即舉辦第二屆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為促進亞洲和世界文明對話發揮積極作用。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我多次説過,“一帶一路”是大家攜手前進的陽光大道,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所有感興趣的國家都可以加入進來,共同參與、共同合作、共同受益。共建“一帶一路”追求的是發展,崇尚的是共贏,傳遞的是希望。

  面向未來,我們將同各方繼續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踐行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弘揚開放、綠色、廉潔理念,努力實現高標準、惠民生、可持續目標。

  ——我們將建設更緊密的衛生合作夥伴關係。中國企業已經在印度尼西亞、巴西、阿聯酋、馬來西亞、巴基斯坦、土耳其等共建“一帶一路”夥伴國開展疫苗聯合生産。我們將在傳染病防控、公共衛生、傳統醫藥等領域同各方拓展合作,共同護佑各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我們將建設更緊密的互聯互通夥伴關係。中方將同各方攜手,加強基礎設施“硬聯通”以及規則標準“軟聯通”,暢通貿易和投資合作渠道,積極發展絲路電商,共同開闢融合發展的光明前景。

  ——我們將建設更緊密的綠色發展夥伴關係。加強綠色基建、綠色能源、綠色金融等領域合作,完善“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國際聯盟、“一帶一路”綠色投資原則等多邊合作平臺,讓綠色切實成為共建“一帶一路”的底色。

  ——我們將建設更緊密的開放包容夥伴關係。世界銀行有關報告認為,到2030年,共建“一帶一路”有望幫助全球760萬人擺脫極端貧困、3200萬人擺脫中度貧困。我們將本著開放包容精神,同願意參與的各相關方共同努力,把“一帶一路”建成“減貧之路”、“增長之路”,為人類走向共同繁榮作出積極貢獻。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2021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100年來,中國共産黨篳路藍縷、求索奮進,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不僅使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也為人類文明和進步事業作出了卓越貢獻。中國將繼續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中國將始終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拓展同各國友好合作,積極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中國將繼續同世界衛生組織以及各國開展抗疫合作,堅守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産品的承諾,為發展中國家戰勝疫情提供更多幫助。中國無論發展到什麼程度,永遠不稱霸、不擴張、不謀求勢力範圍,不搞軍備競賽。中國將積極參與貿易和投資領域多邊合作,全面實施《外商投資法》和相關配套法規,繼續縮減外資準入負面清單,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推動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歡迎各方分享中國市場的巨大機遇。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同舟共濟揚帆起,乘風破浪萬里航。儘管有時會遭遇驚濤駭浪和逆流險灘,但只要我們齊心協力、把準航向,人類社會發展的巨輪必將行穩致遠,駛向更加美好的未來!

  謝謝大家。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