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回應澳報告揭批美西方國家妄圖禍亂新疆

2021-04-16 08:36: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4月15日電(記者鄭明達、孫楠)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説,注意到有澳大利亞刊物近日連續刊發報告披露美西方國家支持新疆分離主義和恐怖主義活動的行徑。事實真相總會大白天下,美西方國家破壞中國新疆穩定發展的圖謀絕不會得逞。

  有記者問:澳大利亞公民黨刊物《澳人警示服務》連續刊發8篇題為《新疆:歐亞中心地帶的中國西部邊境》的特別報告,詳細披露美國等西方國家出於地緣政治目的,支持新疆分離主義和恐怖主義活動的行徑。你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表示,注意到這幾篇報告。報告寫得很好。報告指出,冷戰結束後,美國等西方國家大打“新疆牌”,支持新疆分離主義和恐怖主義勢力破壞新疆穩定。2003年,美國中情局就建議“美國在未來面臨與中國的危機或對抗時,不應排除將‘維吾爾牌’作為施壓手段的選項”。2004年以來,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向“世界維吾爾大會”等“東突”勢力提供876萬美元資助。上述因素導致極端思想在新疆地區迅速傳播,恐怖分子進入新疆,“東突”頻繁策劃發動恐怖襲擊,造成大量無辜平民傷亡,新疆穩定遭到嚴重破壞。

  趙立堅説,報告還披露,美西方通過情報機構和反華勢力操縱、利用海外維吾爾人組織,炮製所謂“拘留營”“強迫勞動”“種族滅絕”等彌天大謊和虛假信息,安排所謂智庫、學者和主流媒體製作散播假新聞,形成一條完整的造假售假“謊言鏈”。他們製造新疆穆斯林支持“獨立”、“東突”勢力追求“和平”、新疆存在侵犯人權行為等三種假象,妄圖禍亂新疆、“以疆制華”。

  “事實真相總會大白天下。美西方涉華謠言旨在毀掉中國,但這些謠言卻毀掉了美國在中國人心目中的形象。這些謠言也讓中國人民更加團結起來了,更加認清了美西方國家一些人的真面目。”趙立堅説。

  他説,今天是第六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相信隨著總體國家安全觀的廣泛宣傳和深入貫徹,每一位中國公民都會練就一副“火眼金睛”,可以分分鐘識別美西方涉華謊言,最終形成維護中國國家安全的“銅墻鐵壁”。美西方國家破壞中國新疆穩定發展的圖謀絕不會得逞。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