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長”出個軟體園(沿著高速看中國)

2021-04-14 14:31:00來源:人民網

  4月的海南,春光明媚。驅車從海口美蘭國際機場沿環島高速向西行駛,半小時左右便抵達位於澄邁縣的海南生態軟體園。

  流水潺潺,鳥語花香,辦公樓被大片的樹木掩映著。“不像産業園倒像是公園。”這是李亮的第一印象,也是這裡最吸引他的原因。作為中國電子(海南)聯合創新研究院院長助理,如今一年中至少有10個月,他都工作在這片園區裏。“生態真好、空氣真好、景色真好。在這種環境裏工作,身心輕鬆、不覺得累。”李亮説。

  籌建這座産業園時,海南生態軟體園總經理楊淳至花了不少心思。他是國內較早的一批職業經理人,轉戰過多個行業,2008年投身海南信息産業。“這裡當時啥樣?一片荒草地。除了有高速經過,再也找不出什麼亮點。”楊淳至説。

  在這裡建軟體園,靠啥吸引人呢?“生態!”楊淳至果然有高招,“要想有所發展,就得突出優勢。”此後4年,這片荒地裏“長”出了一座“遠看青山綠水,近看美景如畫”的生態軟體園。

  “自然生態”還只是外在,“産業生態”更能抓住互聯網從業者的心。除了有辦公場所,這裡還有商業街、學校、酒店等配套設施。園也是家,家也是園。

  2020年,海外留學歸來的馮曉輝到園區配套學校擔任教師,如今還把全家都遷來海南,“以後孩子也在這裡就讀,全家一起在園區裏生活,挺幸福的。”

  2018年10月,海南生態軟體園設立區塊鏈試驗區。2020年,海南省發佈《智慧海南總體方案(2020—2025年)》,交通、教育、金融、數據安全等領域,成為應用區塊鏈技術的舞臺。

  有舞臺就得有導演。劉就是其中一位。此前在清華大學擔任博士後研究員的他,從軟體園的發展趨勢中看到了自己夢想的方向,如今已成為牛津(海南)區塊鏈研究院監管科技實驗室負責人。

  因環境而生、為事業而長。對於創業者來説,海南生態軟體園不只有山山水水,更有夢想和青春。到2021年初,園區已落戶區塊鏈應用和研究企業近200家。

  如今的海南生態軟體園,走出了一條産城融合發展園區的新模式。2021年1月至3月,軟體園稅收26.4億元,同比增長224.8%,佔澄邁全縣稅收的比重超75%。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14日 06 版)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