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深圳:“先行示範區”開啟新征程

2021-04-14 14:11:00來源:央視網

  2019 年8月18日,《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正式發佈。

  這是黨和國家作出興辦經濟特區重大戰略部署之後,再一次賦予深圳的特殊使命,支持深圳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改革開放,率先探索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路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發佈後,深圳緊緊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要機遇,以港澳起步、向全球吸引優質人才,逐步放寬或取消境外專業人才在深圳執業的各項限制,為推動先行示範區高質量發展提供國際化人才支撐。

  深圳包容開放的環境,充足的經費支持以及建設先行示範區,打造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的戰略定位,吸引著全球的專業人才。2019年,張勃從國外來到深圳發展。

  2020年11月,《深圳經濟特區科技創新條例》正式實施。這一年,深圳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超10000億人民幣,佔地區生産總值的比重達37.1%,成為深圳經濟保持正增長的主要引擎。

  2020年10月11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發佈《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賦予深圳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更多自主權。圍繞完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等方面提出一系列重大改革舉措。

  國際商事仲裁以當事人自願選擇為前提解決商事爭議,獨立和公正是其生命線。2020年10月,《深圳國際仲裁院條例》出臺,要求仲裁院實行以理事會為核心,決策、執行、監督有機統一的法人治理機制,從體制機制上提升了深圳仲裁國際公信力和競爭力。

  高質量發展高地、法治城市示範、城市文明典範、民生幸福標桿、可持續發展先鋒,黨中央為深圳先行示範區設定了清晰的戰略定位。推進社會民生領域建設改革、推進教育先行示範改革和醫療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越來越多“老百姓身邊的改革”讓市民群眾獲得感越來越強。

  根據先行示範區的發展目標,到2025年,深圳經濟實力、發展質量躋身全球城市前列,建成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城市。到2035年,將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創新創業創意之都,成為我國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範例。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