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受戶籍限制!殘疾人兩項補貼將實行“跨省通辦”

2021-04-14 13:28:00來源:人民日報

  民政部、中國殘疾人聯合會今天在京召開殘疾人兩項補貼資格認定申請“跨省通辦”電視電話會議。會議明確,兩項補貼(即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跨省通辦”將於4月15日試運行,4月22日正式運行。

  會議指出,民政部會同中國殘聯共同建成的全國統一的殘疾人兩項補貼信息系統已有26個省份集中使用,部、省、市、縣、鄉五級管理用戶已達5萬多個,是“金民工程”覆蓋率最高的信息系統之一。利用全國統一信息系統實施兩項補貼“跨省通辦”,能夠實現業務系統縱向貫通、業務數據橫向共享、政務服務“一網通辦”。

  據悉,民政部、中國殘聯日前印發《關於全面開展殘疾人兩項補貼資格認定申請“跨省通辦”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明確,兩項補貼資格認定申請不受戶籍地限制,實行以任意地申請、戶籍地審核審定及發放的形式辦理。自4月22日起,申請人可以向全國範圍內任何街道辦事處或鄉鎮人民政府設立的殘疾人兩項補貼受理窗口提出。《通知》還規範了補貼資格認定申請“跨省通辦”程序,受理地要一次性告知申請人所需要提供的材料,並在申請材料收齊之日起3個工作日內推送至業務屬地(即申請人戶籍所在地)的補貼受理窗口;業務屬地為申請人遠程辦理,自收到推送材料之日起10個工作日內完成補貼資格認定,辦理結果將實時反饋受理地;受理地應在收到辦理結果3個工作日內,將辦理結果以適當方式通知申請人。享受補貼政策的類型及標準由業務屬地負責解釋。補貼資格審定合格的,自遞交申請當月由業務屬地計發補貼。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