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談如何傳承好紅色基因

2021-04-14 08:53:00來源:黨建網微平臺
  紅色基因是共産黨人永葆本色的生命密碼。紅色基因根植于共産黨人的血脈之中,成為共産黨人的遺傳因子。紅色基因體現了共産黨人的身份自信和使命擔當。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多種場合強調要傳承好紅色基因。今天,黨建網微平臺梳理了總書記的部分相關論述,與大家一同學習。
 
  踐行初心使命
 
  希望廣大黨員、幹部認真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深刻認識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牢記黨的初心和使命,牢記黨的性質和宗旨,堅定理想信念,堅定不移貫徹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不斷跨越前進道路上新的“婁山關”、“臘子口”,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2019年8月,習近平對“記者再走長征路”主題採訪活動作出重要指示強調
 
  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員、幹部要多學黨史、新中國史,自覺接受紅色傳統教育,常學常新,不斷感悟,鞏固和昇華理想信念。
 
  ——2019年9月16日,習近平在河南考察時強調
 
  上海是中國共産黨誕生地。要傳承紅色基因、踐行初心使命,不斷提升黨的建設質量和水平,確保改革開放正確方向。廣大黨員、幹部要勇於擔當、敢為先鋒,奮力創造新時代新奇跡。
 
  ——2020年11月12日,習近平在浦東開發開放30週年慶祝大會上的講話
 
  用好黨和國家紅色基因庫
 
  新形勢下,要大力加強對黨忠誠教育,發揮中央和國家機關紅色資源優勢,完善重溫入黨誓詞、入黨志願書等活動,形成具有中央和國家機關特點的黨內政治文化。
 
  ——2019年7月9日,習近平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要深刻認識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西路軍不畏艱險、浴血奮戰的英雄主義氣概,為黨為人民英勇獻身的精神,同長征精神一脈相承,是中國共産黨人紅色基因和中華民族寶貴精神財富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要講好黨的故事,講好紅軍的故事,講好西路軍的故事,把紅色基因傳承好。
 
  ——2019年8月20日,習近平在甘肅考察時強調
 
  革命博物館、紀念館、黨史館、烈士陵園等是黨和國家紅色基因庫。要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據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強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紅色基因傳承好,確保紅色江山永不變色。
 
  ——2019年9月16日,習近平在河南考察時強調
 
  要把紅色資源作為堅定理想信念、加強黨性修養的生動教材,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永葆初心、永擔使命。
 
  ——2020年7月24日,習近平在吉林考察時強調
 
  培育時代新人
 
  要把紅色資源運用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培養一茬茬、一代代合格的紅軍傳人。
 
  ——2019年5月21日,習近平在視察陸軍步兵學院時強調
 
  新時代,少先隊要高舉隊旗跟黨走,傳承紅色基因,培育時代新人,團結、教育、引領廣大少先隊員做共産主義事業接班人,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時刻準備著。
 
  ——2020年7月23日,習近平致信祝賀中國少年先鋒隊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時強調
 
  你們今天是小樹苗,將來要長成參天大樹,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將在你們身上實現。希望同學們把紅色基因傳承好,好好學習知識和本領,努力成長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2020年9月16日,習近平在湖南考察時強調
 
  擔當強軍重任
 
  要強化政治保證,抓好黨的十九大精神學習貫徹,貫徹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精神,按照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加強各級黨組織建設,開展“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主題教育,確保部隊堅決聽從黨中央和中央軍委指揮。
 
  ——2018年1月3日,習近平視察中部戰區陸軍某師時指出
 
  要弘揚優良傳統,傳承紅色基因,打造海軍陸戰隊的特色兵種文化,培育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戰鬥精神,把部隊帶得虎虎生威。
 
  ——2020年10月13日,習近平在視察海軍陸戰隊時強調
 
  要落實黨中央和中央軍委部署要求,結合實際抓好黨史學習教育,突出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教育引導官兵牢記初心使命、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
 
  ——2021年3月24日,習近平在武警第二機動總隊視察時強調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