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事感動2021”一季度人物群像掃描

2021-04-14 08:33:00來源:新華網

  人間四月天,因他們更美——“中國網事感動2021”一季度人物群像掃描

  他們中,有人孝老愛親、樂於助人,有人不顧安危、捨身救人,有人傾盡所有、暖心助學,有人扶傾濟弱、守護孤貧……13日,“中國網事感動2021”一季度網絡感動人物評選結果揭曉。

  人間四月天,因他們更美!

  凡人有光

  有人因孝老愛親、樂於助人而美——

  他是鄰居眼中最孝最親的人:從1998年起,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區碼頭李鎮王明莊村村民張志旺花光全部積蓄,賣掉房子,多次把重病的母親從死亡線上拉回來,同時還一直照顧年邁多病、無兒無女的哥嫂,直至三位親人去世。他還成立了農民職業技能培訓學校,對家庭困難又想學一技之長的孩子減免學費,甚至全額資助,這些年接受過資助的學員達1100多人。

  有人因不顧安危、捨身救人而美——

  遼寧葫蘆島望海寺海濱,冬泳愛好者張起義聽到海冰面上傳來呼救聲。他立即奔向出事地點,試圖將落水的老人從冰窟中拉出。由於冰面融化和用力過大,他的右腿一下子踩穿冰面,整條腿插進冰冷的海水中。他不顧自己安危,繼續將老人救出。這是他第三次成功搭救落水者。他説:“這是讓我遇上了,任何一個人遇到了都不會袖手旁觀。”

  有人因傾盡所有、暖心助學而美——

  91歲的張文彬是四川省雅安市寶興縣教育局退休職工。去年底,他將省吃儉用節約下來的30萬元悉數捐給寶興縣教育局,資助山區貧困學子。老人一生未婚,生活簡樸,這30萬元幾乎是他畢生積蓄。早在2015年7月,老人就立下遺囑:“我孑然一身,我的財物如存款、房産等全部用作寶興縣教育基金。”

  堅守向善

  有人因不畏艱辛、恪盡職守而美——

  19歲林校畢業至今,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新龍縣林業和草原局巡護員周麗已在高原高寒的林場待了22年。在巡護途中,她曾為保護牧民的牦牛驅趕過狼群,也曾與黑熊、豹等野生動物對視,還曾從摩托車上摔下傷了腰椎……她説,她要用足跡丈量新龍的每一寸土地,以不怕苦的精神守護大山!

  有人因扶傾濟弱、守護孤貧而美——

  蘭山區白沙埠一個10歲孩子,母親失蹤、父親患有精神疾病,志願者發現後將其接到家裏照顧,孩子逐漸變得活潑開朗;郯城縣一個孩子患先天性眼疾,志願者聯絡愛心企業,讓孩子重見光明……

  在山東省臨沂市,這一個個故事的背後,有一個共同的身影——臨沂市關工委孤貧兒童心理輔導志願者服務團。自2017年成立以來,這個志願者服務團先後給5000多名孤貧兒童以物資救助和心靈關懷,讓他們擁有健康快樂的童年。

  有人因默默堅守、為人謀福而美——

  看到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不少留守婦女無所事事,貴州省黔東南州雷山縣阿榜服裝廠負責人侯昌菊萌生了在社區開設一家服裝廠的想法。

  從3個工人、50多平方米的場地起步,逐漸增加到49人、600平方米的車間,如今,工人每個月能有4000元左右收入。侯昌菊説,看著留守婦女們“顧家”“賺錢”兩不誤,她覺得服裝廠辦得很有意義。

  愛在傳遞

  有人因公益助學、成就他人而美——

  作為一名公益助學志願者,來自河北省獻縣南河頭鄉的劉慧敏往返大山20多次,8年行程近10萬公里,為貧困兒童送去了關愛與溫暖。

  這麼多年來,她收到了一百多封孩子們給她寫的信。一個孩子在信裏説:“謝謝你,有你的幫助和教育,讓我對人生有了新的認識。”這個孩子告訴她,如今,自己學了幼師專業,希望可以把她帶給自己的愛與溫暖傳遞下去。

  有人因感恩於心、回報他人而美——

  15年前,湖南瀏陽市淮川街道居民林新德生意受挫欠下鉅額債務,一位朋友借給他2000元,幫他開起一家魷魚小吃店。從此,他暗下決心:今後也要樂於助人,做一個雪中送炭的人。

  一次偶然的機會,林新德了解到當地有一些學子因家貧難以繼續學業,便萌生了幫助貧困學子的想法。從一開始的幾百元,到現在一年為一個學生資助數千元,林新德10餘年來累計幫助10名大學生完成學業。

  有人因以身作則、激勵他人而美——

  “12年前他是我的恩人,3年前他成了我的班長,現在我和他並肩戰鬥。”天津市薊州區消防救援支隊消防員馬浩男口中的他,是他的班長顧大雨。

  10多年前,馬浩男和哥哥到附近山裏玩,滾下縱深30米的山崖。正是顧大雨帶領2名消防員趕到現場,用了三個多小時將他救上來。

  對此,馬浩男銘記於心。2013年,他參軍入伍,退役後經多方考核如願成為薊州消防的一名專職消防員。顧大雨正是他的班長,用自己十數年如一日的堅守,激勵和影響著一名又一名的年輕消防員。“十年前你救了我,長大後我就成了你,也要像你那樣守護著其他人。”馬浩男説。

  世上的愛與善,從來都是相互傳遞、彼此溫暖的。

  愛的傳遞,讓世界更美好!(記者 郭強)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