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全球疫情反彈 我國疫苗接種應這樣幹

2021-04-14 08:31:00來源:新華網
  近期,全球疫情反彈回升,我國雲南瑞麗也出現疫情。近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疾控專家表示,要引導並鼓勵群眾積極接種、主動接種疫苗,力爭實現“應接盡接”。
 
  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介紹,據世界衛生組織新冠疫情的信息更新,今年1月份、2月份,全球的疫情出現了一段的下降回落,隨後全球疫情總體又出現了反彈回升。
 
  “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中,疫苗是非常重要的防控策略。”吳尊友説,瑞麗疫情提醒我們,境外輸入的壓力沒有減輕,由境外輸入造成局部疫情擴散的風險依然存在。他提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率達到人群的70%、80%才能産生群體保護效果,否則只能起到個體保護,不能産生群體免疫,當有傳染源傳入時還會發生流行。
 
  國家衛健委疾控局副局長吳良有介紹,當前,我國主要圍繞“兩個重點”開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種,一是重點地區,包括疫情發生風險高的口岸城市、邊境地區、大中型城市,以及既往發生過聚集性疫情的地區等;二是重點人員,包括冷鏈從業人員、醫療衛生人員、機關企事業單位人員、高等院校學生及教職工、大型商超服務人員和保障社會運行的交通、物流、福利機構相關人員等。
 
  據國家衛健委通報,截至2021年4月12日,我國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病毒疫苗17192.8萬劑次。
 
  “接種疫苗既是對自身健康的有效防護,也為家裏的老人和兒童建立起了有效的保護屏障。”吳良有表示,在工作中將堅持“應接盡接”和自願原則相結合,在充分告知的基礎上,引導並鼓勵群眾積極接種、主動接種疫苗,力爭實現“應接盡接”。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