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陪伴大愛信念——汶川特大地震災後恢復重建的精神力量

2021-04-13 19:43:00來源:新華網

  

  風吹過巍巍岷山,古茶樹葉露新芽。

  在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縣映秀鎮,早起的人們邀約著上山採茶,山林間孕育著勃勃生機。

  這裡是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的震中。

  山崩地裂的災難猶在記憶中,眼前,那些曾經滿目瘡痍的極重災區,早已變成漂亮的小樓、乾淨的人家、繁盛的物流。

  從汶川到綿竹,從北川到青川……那些個體不屈的命運之變,群體接續的前行之跡,整體興起的産業之勢,都向我們展示著中國力量鑄就的重建奇跡。

  有一種大愛被傳遞

  綿竹市漢旺鎮,時鐘被大地震永遠定格在14時28分。

  舞蹈教師廖智知道,自己不能被定格,所有人都不應被不幸定格。

  被埋廢墟近30個小時,解放軍救出了頑強求生的廖智。她失去了雙腿、10個月大的寶寶和家庭。然而,她以常人難以忍受的苦,咬牙堅持活出了別樣的色彩。

  康復僅兩個月後,她表演的無腿舞蹈《鼓舞》登上舞臺,她一次次在大鼓上飛翔,一次次奏響挑戰命運的鼓聲。

  這段生命不屈之舞,震撼了所有人!

  “我這條命是解放軍和政府救回來的,我很感恩!”廖智説。

  2013年蘆山地震,她來到災區當志願者,去看望和陪伴住院的蘆山地震受傷人員。看到一名11歲男孩因為左腿截肢,手術後一直不説話。廖智輕輕地安慰著他:“你看,阿姨也是裝了假肢,走路一點都沒問題。我一條腿比你的還要短一點,還有一條腿可能跟你差不多。你將來一定能站起來,像阿姨這樣行走。”

  孩子的眼睛重新燃起了光芒。

  如今,廖智和丈夫啟凡共同創辦了“晨星之家”,為截肢者提供一對一假肢康復服務,至今已累計幫助60多名身障人士重新站起來。

  從創傷中癒合的汶川災區人,自發傳遞著生命的律動:

  ——昔日北川中學截肢孩子代國宏,後來成為游泳運動員,奪得國家和省市比賽9枚金牌,人稱“無腿蛙王”。

  ——2020年春節武漢封城,“90後”綿竹女孩王利留了下來,駕著私家車送發燒者去醫院,連續堅持一個多月!“我不怕,汶川地震時很多人來幫我們,我也要幫大家!”

  ——“我們最無助時,全國送來了物資,現在武漢需要我們,我要把菜全送給他們!”四川省什邡市農民吳強、潘大樹等多位農民,將自家40萬斤蔬菜全部捐送武漢。

  有一種陪伴,最長情

  “茶祥子”就在映秀鎮的最裏頭。慢慢走近,一股茶香悠悠而來。

  主人蔣維明是西路邊茶(藏茶)傳統手工製作技藝傳承人。為重振汶川映秀的制茶技藝,2012年汶川縣政府從蒙頂山將他請到了映秀。

  “來之前,腦海裏還停留著映秀地震時的畫面,沒想到這裡是如此乾淨秀美!”蔣維明説。

  幾乎全毀的映秀鎮在原址上進行了重建,集鎮所有房屋均對斷裂帶進行了有效避讓;住房按8級抗震設防,並廣泛使用了先進的抗震減災技術和建築材料;考慮到百姓生計,新居設計成一樓商鋪、二樓三樓住宿的結構。

  蔣維明來時,已是震後第四個年頭。

  細心的蔣維明發現,住進新房的映秀人內心深處仍潛藏著傷痛。他注意到,每天都有黨員幹部走家串戶,有困難時紓解困難,更多的則是陪伴:

  ——地震中摔傷尾椎、時任映秀鎮黨委副書記的徐才英,白天操心著鎮裏旅遊和居民就業,晚上常到居民家裏坐坐,擺擺“龍門陣”(聊天);

  ——一支在地震中打著黨旗前來的天津“黨員抗震救災突擊隊”,來了就再沒離開,在重災的漁子溪村成立了臨時黨支部。負責人鄒淩把黨組織關係轉到了映秀鎮,當選為漁子溪村黨支部書記;

  蔣維明和妻子搬來映秀長住,成為鎮上的新居民。他對制茶要求極為嚴格、産品聲譽很好,在當地政府的支持下,盤活了映秀鎮和周邊1100畝古茶園,輻射帶動周邊農戶增收致富。

  千千萬萬的人幫助著汶川災區。按照黨中央“一省援建一縣”的部署,廣東援建大軍帶著乾糧開進汶川,克服余震、供水、能源、建材、運輸、天氣等困難,“5+2”“白+黑”,僅用不到500天,援建汶川縣“十大民生工程”的333項建成並交付使用。送別時汶川好幾千名老鄉連夜趕來,眼含熱淚深深鞠躬。

  三年重建任務兩年提前完成,這種一度被認為不可能完成的任務,硬是在黨率領全國人民合力托舉下完成了。

  四川省統計局發佈“512”汶川特大地震10年重災區經濟發展報告顯示,2009年至2017年,包括汶川、北川、綿竹、什邡在內的10個極重災區年均增長13.1%,比全省高2.1個百分點。

  有一種無懼,跟黨走

  “一臂獨擎,天大困難能戰勝;二人連心,地動山搖何所懼!”橫批:“自強不息”!

  這副對聯,在汶川地震極重災區之一的四川省青川縣家喻戶曉。震後,它就書寫在青川縣喬莊鎮棗樹村57歲農民石光武的家門上。

  石光武小時候因事故致右手殘疾,妻子張正芳是聾啞人,他們一起努力,在村裏開了一間小賣部。汶川大地震來襲時,石光武的住房和小賣部全部倒塌。在救援隊伍的幫助下,兩天后他就在路旁搭起兩間過渡房,臨時小賣部又開張了。

  “地震後,棗樹村和整個青川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們災區人民忘不了黨和全國人民的恩情。”石光武動情地説,2008年國慶節前他家搬進新房,成為當地最先搬入永久性住房的農戶。

  隨後,在當地政府的幫助下,他還買了車,由兒子駕駛跑客運。“寧波援建者對我們村的重建勞苦功高。”石光武説,為棗樹村重建,援建指揮部既出資金,又做技術指導,還與村民們一起出力。2009年6月,全村207戶受災農戶全部住進了新房。

  汶川特大地震災後重建結束後,當地政府迅速將重心轉移到脫貧攻堅上來,2011年啟動第一輪特困村建設,充分借鑒抗震救災和災後重建“集中力量辦大事”等經驗,投入鉅資解決全縣基礎設施難題,2019年實現脫貧摘帽,截至2020年,全縣累計減貧9809戶30338人,全面小康取得決定性進展。

  “變化相當大!現在我的小賣部一年純收入2萬多元,家裏還種了玉米、油菜、茶葉。”石光武説,“堅決跟黨走,加油幹,更好的日子還在後頭。”(新華社記者 謝佼、蕭永航)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