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兩會,世界讀懂中國發展新局

2021-03-11 08:35:00來源:新華網

  正在召開的中國兩會吸引世界目光,引發海外熱議。世界關心中國未來發展藍圖,凸顯中國與世界的關係愈加緊密,中國發展新格局對世界意義重大。

  更加開放的中國為世界創造發展機遇。2021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和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海外普遍希望通過兩會了解重要歷史交匯點上的中國將如何擘畫新階段發展方向與路徑,如何繼續與世界實現合作共贏。“十四五”期間,中國將準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同時,中國將實施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三個“新”與三個“更”,意味著中國在不斷推進自身高質量發展的同時,也將成為一個不斷發展壯大的“世界市場”,為全球的企業和産品提供廣闊的發展空間。

  在保持經濟快速增長的同時,中國改善營商環境的步子在加快,對外開放的大門也越開越大,持續向世界釋放紅利。過去一年,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完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成功簽署等一系列雙多邊合作進展和成果,展現了中國深度融入世界的堅定決心、與世界合作共贏的不懈努力。“未來,外國投資者可以期待從一個更加開放、公正和創新的中國看到更多機遇。”英國薩裏大學商學院教授熊榆説。

  更重創新的中國給世界增添發展動力。芬蘭阿爾託大學商學院教授卡爾費認為,創新和綠色發展將成為今年兩會熱詞。根據兩會審查討論的“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創新在中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處在核心地位。從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到提升企業技術創新能力,再到激發人才創新活力,一系列舉措凸顯中國推進創新發展的決心與雄心。日本佳能全球戰略研究所研究主任瀨口清之認為,提升創新能力將是今後中國經濟發展的重要推動力。

  中國科技創新不只為了自身發展,更著眼于提升全人類福祉,也樂於與世界分享創新成果。與世界各國分享北斗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對全球科學界開放“中國天眼”,願與世界共享包括5G技術在內的最新科研成果……“創新中國”不斷為推動世界共同發展注入動能。

  更有擔當的中國助世界應對複雜挑戰。新冠疫情發生以來,中國開展了新中國成立以來規模最大的緊急人道主義行動,全力支援世界各國抗疫;堅定兌現將疫苗作為公共産品的諾言,已經並正在無償向69個有急需的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援助,同時向43個國家出口疫苗。

  面對單邊主義抬頭、全球治理赤字高企等挑戰,中國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始終堅定維護多邊主義,推動完善全球治理,倡導世界各國攜手同心應對氣候變化等共同挑戰。兩會展現出的中國外交理念和大國擔當,向世界傳遞更多溫暖與希望,為各國注入更多信心和力量。

  透過兩會這一重要窗口,世界看到了中國發展新局中蘊含的巨大機遇,讀懂了中國擴大開放的堅定決心,也體會到中國人“天下一家”的情懷與擔當。在發展藍圖新的指引下,一個自信、拼搏的中國必將不負世界所期,在為自己創造更加美好未來的同時也實現與世界各國的共贏共享。(新華社記者喬繼紅 褚怡)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