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佳話,在“委員通道”再次被提及!

2021-03-11 08:00:00來源:央視新聞

   3月10日下午,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在京閉幕,閉幕會前,開啟了今年兩會第三場“委員通道”。來自內蒙古、西藏、新疆的三位全國政協委員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提到了幾段佳話。

   最近,“三千孤兒入內蒙”佳話持續刷屏。20世紀60年代初,新中國遭遇嚴重自然災害,全國糧食供應缺乏,上海、江蘇、浙江等地的幾十個孤兒院裏,大批孤兒面臨糧食不足的威脅。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政府主動請纓,將三千多名南方孤兒接到大草原。從江南到塞北,“接一個,活一個,養一個,壯一個”。

△保育員和幼兒們玩耍(資料圖)

   全國政協委員、內蒙古師範大學校長阿拉坦倉在委員通道上也講到了這個故事。

   他説,當時內蒙古的經濟水平還很低,牧民們自己也少吃缺衣,但是善良的牧民們依然用牛奶和羊肉把他們培養長大。如今,這些孩子都長大了,他們也把內蒙古當成了自己永遠的家,關心內蒙古發展。在去年疫情當中,這些孩子還為內蒙古捐款捐物,回報內蒙古。

   △在內蒙古四子王旗臨時保育院,當時只有19歲的都貴瑪曾經照顧了28個孩子。如今,都貴瑪當年養育過的孩子們都已年過半百,頭髮已經漸漸花白的他們還是會經常看望都貴瑪,悲傷或喜悅的事,也要與她分享。

  “在他們的心裏,內蒙古永遠是他們的家,內蒙古的額吉永遠是他們最親的母親!” 阿拉坦倉説。

   全國政協委員、西藏阿裏地區政協副主席洛桑山丹在委員通道上,為“充滿脫貧致富活力的西藏人民代言”。他説,西藏最美的風景是勤勞的人民。

   洛桑山丹講述了西藏阿裏一位牧民創出致富新路子的奮鬥故事。2018年,這位牧民召集數十名貧困戶成立了當地第一個牧民工程施工隊,帶領周圍的牧民共同致富。在當地政府的協調下,施工隊參加勞動技能培訓,大大地提高了當地農民脫貧致富的積極性。

△2020年11月29日,西藏阿裏地區普蘭縣,西藏阿裏與藏中電網聯網工程輸電鐵塔。

   洛桑山丹介紹,如今,西藏的62.8萬貧困人口在2020年已全部脫貧、74個縣區全部摘帽,無論是住房、看病、上學,還是出行、飲水、通信,當地條件得到了很大改善。

   在委員通道上,全國政協委員、新疆師範大學副校長古麗帕麗阿不都拉講述了一位支教老師無私奉獻,關心、幫助少數民族小朋友的故事。

   她説,在新疆有一大批這樣默默無聞的支教幹部,正是他們無私的奉獻,在孩子們的心裏播下愛的種子,給他們帶來了希望與夢想,快樂與幸福。

△2018年9月10日,支教老師正在新疆阿勒泰吉林學校高三年級給學生上課。

   古麗帕麗阿不都拉説,她在和支教幹部們聊天的時候,聽到他們挂在嘴邊最多的一句話就是“愛可以改變一切” 。正是因為有愛,孩子們臉上的笑容才笑得那樣燦爛和陽光,也正是因為有愛,新的基礎教育才會煥發出勃勃生機。而這一切的改變,也是全體支教老師們幸福感的來源和教育的意義所在。

   監製陸毅

   製片人文雅 武慧鋒

   編輯王丹妮 田野

   視頻王鶴翔 陳卓然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