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議“兩高”工作報告 聽聽這些代表怎麼説

2021-03-11 08:27:00來源:新華網

   “兩高”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檢察院的簡稱。

   3月8日下午,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舉行全體會議,聽取和審議了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和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3月10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舉行代表小組會議,審議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和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兩高”過去一年的工作也成為代表們兩會期間關注的話題。

  全國人大代表、湖北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遊勸榮 :多做調研,大力推進改革配套

  全國人大代表 遊勸榮 提出建議:

   一、“兩高”作為司法機關,在主動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同時,應當在實際運行中保持足夠的敬畏。特別是在涉及司法制度改革、訴訟制度調整的時候,需要更加穩健、更加慎重,做更多的調查研究。

   二、應該更大力度地推進改革的配套。應該有更多、更快、更具體的制度設計,讓司法責任制改革更加配套,行穩致遠。

  全國人大代表、雲南省律師協會副會長張慧:

   建議推進《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壟斷法》的修改

  全國人大代表張慧 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壟斷法》實施至今已十餘年,期間數字經濟高速發展,國內外經濟環境發生了重大變化,其中部分條款已經不能完全適應當前需要。

   張慧建議回應數字經濟等新業態、新模式的監管問題,進一步規範平臺競爭。此外,她還提出應當完善調查程序、加強制度銜接等建議。

  全國人大代表、山西省工商聯副主席 郝旭 :

   加大違法者違法成本,守護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全國人大代表郝旭 建議 :

   一、檢察機關應充分發揮在食品安全領域的公益訴訟職能作用。隨著“網紅代言”、“直播帶貨”等線上經濟的持續火爆,商品質量良莠不齊的亂象引起不少消費者“吐槽”。外賣包裝材料涉及的食品安全問題也引起了廣泛關注。這些伴隨新業態發展産生的食品安全問題,對消費者的生命健康構成了潛在威脅。檢察機關應當在食品安全領域充分發揮公益訴訟職能作用,積極探索適用的懲罰性賠償措施,加大違法者違法成本,守護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二、嚴懲“三農”領域違法犯罪行為。農村春耕生産已經開始,涉農資的犯罪行為也將進入高發期。人民法院應依法從嚴懲治涉及農用物資犯罪,依法嚴厲打擊假種子、假化肥、假農藥等坑農、害農刑事犯罪,盡最大可能為受害農民追回經濟損失。為切實維護農民利益,保障農業健康、有序發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監製李大勇

   製片人溫露

   主編劉虔

   記者總臺央視記者倪晶依 李煒 李健飛 王溪 山西臺孫夢醒 李俊祥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