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證無須重復拍照、自助警局上線……這些措施跑出便民“加速度”!

2021-03-11 08:01:00來源:央視新聞

   3月9日起,上海公安機關在全市範圍推出統一照片庫實事項目,市民在辦理上海公安機關簽發的各類需採集持證人頭像照片的證件業務時,可自願選擇調用統一照片庫中符合要求的照片,也可選擇重新採集。

  統一照片庫 適用於上海公安機關簽發的身份證、駕駛證、護照 等各類需採集持證人照片的業務。

   同時,相關照片也可供上海市各政府部門在政務服務過程中調用,市民還可通過“一網通辦”總門戶和“隨申辦”移動端自行下載使用。

   統一照片庫是2021年上海市為民實事項目之一,“一次採集,多次復用”,避免重復拍照,減少跑動次數。使用統一照片庫的照片還不額外收費。

   該措施一發佈就得到網友們的點讚,紛紛留言表示“支持!希望全國推廣 ”。

   據悉,還有一系列長三角“一網通辦”措施將推出,如推進跨省戶口遷移“一站式”辦理、新生兒入戶等全國“跨省通辦”事項在長三角地區率先落地。

   日前,在總臺推出的互動H5《兩會你我他——總臺幫你問》中,也有許多網友留言關注便民服務舉措的落實。

連日來,多地推出的便民措施讓老百姓切身體會到了辦事“加速度”。

  新疆:輕鬆借還

  電子社保卡“兼職”借書證

   社保卡可以用來看病、報銷,但你聽説過可以當借書證用的電子社保卡嗎?

   電子社保卡=讀者證,這是新疆圖書館推出的便民借閱新辦法。日前,新疆圖書館正式開通自治區電子社保卡圖書借閱服務功能。持有電子社保卡的新疆居民,都可以在新疆圖書館免押金借還書,到館後只需出示電子社保卡,就能在自助借還機上輕鬆借還書。

   “ 不用辦借書證,只需通過掃描電子社保卡二維碼就完成了借閱圖書,太方便了。”3月4日,林女士在新疆圖書館通過自助借還機不到兩分鐘就完成了借書。

  四川:跨區辦稅零距離

  便民更添力

   3月9日,在國家稅務總局四川省稅務局通氣會上,公佈了今年“便民辦稅春風行動”將推出的一系列惠及川渝地區納稅人繳費人的辦稅新舉措。“零手續”報驗登記、企業社保費繳費流程同城化、試點生活服務業掃碼支付即時開票等措施的推出,將進一步為兩地辦稅“破壁”和“提速”。

   不僅川渝跨區辦稅推出了大量便民舉措,四川省內跨區便民辦稅紅利也持續“加磅”。2021年,稅費徵繳系統將被接入“天府通辦”手機App上,無論身處四川何處,都可以通過“天府通辦”在線辦理基本的稅費繳納業務。

  海口:20多秒!最多1次!

  自助警局跑出便民“加速度”

   你是否有過這樣的經歷,換補駕駛證反復往派出所跑?簡單的證明辦理卻流程複雜?

   3月8日,海口市公安局分別在四個區設立的6家“椰城便民自助警局”正式投入使用,在辦理一些證明類業務時,僅花費20多秒,整個流程便捷又快速,十分容易操作,像駕駛證換補領業務“最多跑一次”。

   來這裡辦理駕駛證換證業務的市民李先生自助做完體檢,很快便領到了新的駕駛證,他感慨道:“小小‘無人警局’真是跑出了便民加速度。”

   “椰城便民自助機”支持辦理各項常用業務,比如流動人口登記、居住證申領、身份證期滿換證、違法處理等。

   除此之外,還設置了戶政業務、交警業務、治安業務、出入境業務、預約服務和證明類業務的各項分業務模塊。群眾可通過“刷身份證+刷臉”在這裡24小時自助辦理身份證、駕駛證等126項公安業務。

  廣州:省時省力!

  30項醫保業務在線查進度

   今年年初,廣州市醫保中心在“穗好辦”App推出業務進度查詢功能,生育津貼支付、門診費用報銷、住院費用報銷等30項業務均可線上查詢辦理進度。

   目前,生育津貼申辦業務已實現全流程網辦,不需要去服務大廳現場排隊,節約了市民的時間和精力。2月8日上線以來,已有4000余人次通過線上申請並打印回執。

   對此,市民張女士連連稱讚,“以前我為單位職工申請生育津貼後,需要來醫保服務大廳打印回執才能做好財務入賬,每次都要排隊等待半小時左右 。現在網上打印生育津貼回執,幾分鐘就能辦結,省時省力 !”

   本文來源央視新聞 綜合烏魯木齊晚報、信息時報、新海南

   監製陸毅

   製片人鄭弘 張慶

   策劃何肖南

   編輯豐樹琪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