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你我他人均預期壽命再提高1歲 為啥有底氣這樣規劃

2021-03-11 08:01:00來源:央視新聞

   兩會你我他,關注身邊事。3月10日13點,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新聞頻道、央視新聞新媒體、央廣《中國之聲》、國廣環球資訊廣播同步播出融媒體特別節目《兩會你我他》。

   10日我們重點關注“醫療、衛生”。

   中國人均預期壽命再提高1歲

   “十四五”規劃目標提出,要把人均預期壽命再提高1歲。我們知道“十三五”期間,我國人均預期壽命提高了1歲,從76.3歲提高到77.3歲,那再提高1歲就是到78歲多,這個目標意味著什麼呢?

  北京地壇醫院副院長 感染病專業主任醫師 蔣榮猛: 人均預期壽命,是衡量一個地區人民健康水平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指標,也是衡量一個國家或者地區經濟社會發展非常核心的一個指標,它反映了一個國家一個社會總體的發展水平。能夠在“十四五”提出這樣的一個目標,是非常務實的。它有具體的時間節點,有具體的數字可以測量。它不是空喊,它一定是在未來幾年可以實現的一個指標,我覺得這點非常非常難得。所以大家可以看到我們從健康中國戰略、從疾病預防,包括治療、包括健康教育等等各個方面,它都有相應的工作措施和一些方案去確保這樣的一個指標是可以實現的,我覺得這是非常重要的。

   全國政協委員和全國人大代表談人均壽命增加1歲

   對於將“人均預期壽命再提高1歲”這個“十四五”規劃目標,多位代表委員也提出了對於實現這一目標的建議。

  全國政協委員 中國工程院院士 王辰 :一個14億人口的國家,這實在不是一個容易的事情。因此必須從影響人均壽命的、一切關乎民眾健康和生命的環節上都要做出具體部署。比如説,在降低新生兒死亡率方面,比如説在降低各種外傷事故死亡率方面,比如説在一系列的慢病防治方面,比如説控煙,這個是最可預防的,中國極為突出的公共衛生問題上,堅定地推進控煙進程,這都是能夠延長我們人均期望壽命的重要具體步驟。所以這個目標的提出,要有很多具體的環節、具體的方面加以落實的。同時以醫學觀念為指導,喚起相關的社會行動,制定相關的衛生政策、社會政策,形成相應的民眾心態這樣一個綜合的過程。所以中央提出的國家衛生工作方針,是將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國際上講,當所有部長都是衛生部長的時候,衛生事業才能搞得好,但這中間衛生界擔負著重要的專業推動作用,是一個核心的作用。

  全國人大代表 陳靜瑜: 作為一個醫生,我覺得我們重點要講我們的這個疾病要做到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這樣的話能夠提高我們的生存期。比如説肺癌,假如你不做體檢,你出現症狀,比如説咳嗽、痰血、胸痛這樣的症狀,你再到醫院裏面去做檢查的時候,那你會發現你的肺癌已經到了中晚期了。這樣的話,即使你再做手術治療,那手術以後的效果也不佳,生存期也不長。新冠疫情期間,我覺得對我們肺部疾病的診斷和治療帶來一個最大的好處就是,很多病人都做了健康體檢,另外我們新冠疫情的要求肺部要做篩查,要有胸片,我們很多的早期的肺癌,一公分左右的肺癌都篩查了出來。因為早期的肺癌手術切除以後基本上都達到了根治,所以假如説我們要把我們的年齡普遍增長1歲的話,那我們國家都要重視疾病的普查、體檢工作。

  全國政協委員 中國中醫科學院院長 黃璐琦 :第一還是要從自己做起,從自身做起,我們過去有很好的愛國衛生運動,實際上健康很多東西是涉及到個人的一些習慣。第二我們要提高我們的醫療救治水平。第三就是要發揮我們中醫中藥的優勢和特色,這一點是我們中國公共衛生體系中最有特色和優勢的。比如在中醫中藥,有治未病的理論。還有像太極拳、八段錦這種健身手段,這些東西都是保障人民生活健康的有效方法。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