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懂習總書記八年兩會關切

2021-03-04 13:53:00來源:新華社

習近平總書記2021年“兩會時間”正式開啟。

   從2013年全國兩會算起,這是習近平總書記連續第九年在人民殿堂同代表委員共商國是。

2013-2020,八年的全國兩會上,總書記46次到團組參加審議討論。交流之中,語重心長;言談之間,發人深思。

   又一年全國兩會開幕之際,讓我們通過一組“詞雲”,讀懂總書記那些不變的兩會關切,感受新時代中國兩會的獨特氣質。

   (一)人民至上

“造福”“共享”“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光是看這些詞,就感覺暖暖的。

   這些熱詞,共同指向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的核心理念——以人民為中心。

   人民代表大會——人民的代錶帶著人民的心聲,與人民的領袖齊聚人民的殿堂,謀劃的是人民的大事。政治協商會議——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會商量,為的是人民的福祉。

   “去年有多少人娶媳婦兒”“農家樂辦起來了嗎”……與長期紮根一線的代表委員面對面,總書記熱切詢問百姓冷暖;“養老”“穩就業”“醫療”“住房”“社會救助”……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總書記把它放在最突出位置。

   “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價”……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考驗,總書記真情話語令人動容;依靠人民、造福人民、植根人民……對“人民至上”理念系統闡述,總書記發出“不負人民”的宣言書。

   一字一句、話裏話外,映照的是憲法裏的那句莊嚴宣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

   (二)民主法治

“習近平在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時強調……”八年的新聞稿裏,“審議時”是一個獨特的熱詞。

   別小看這樣的“程序性”表述,其背後是人民代表習近平履職盡責的生動實踐。

   擺成回字形的會議桌旁,代表委員踴躍發言,總書記用心傾聽、不時插話……作為黨和國家領導人、全國人大代表,習近平總書記到團組同代表委員共商國是,體現的是“民主”與“法治”。

   在黨的領導下,近幾年的全國人代會,充分匯聚人民意願,通過憲法修正案以及民法典、監察法、外商投資法等重要法律,鐫刻下全面依法治國的深深足跡。

   這就是中國式民主——黨的主張、國家意志、人民心聲在全國兩會上交匯融合,繪就全黨全國人民共同的願景。

   (三)改革發展

縱觀八年全國兩會,“改革”與“發展”這兩個詞的熱度始終居高不下。

   這從一個側面反映出,中國發展奇跡,實質是“改革奇跡”。

   全國兩會上,總書記與代表委員頻繁、深入地交流如何用好改革這“決定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

   “更加尊重市場規律,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堅決破除體制性障礙”“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持全方位對外開放”“強起來靠創新,創新靠人才”……面對新挑戰新問題,總書記一次次為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設定明確“路標”。

   改革因問題而生,又在不斷解決問題中深化。新時代新征程,跨越新的“婁山關”“臘子口”,習近平總書記以堅定的決心和魄力破題: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

   (四)攻堅克難

“問題”——這個詞的出現頻次為什麼會“名列前茅”?

   問題導向,是新時代黨治國理政的重要思維方法;不回避問題,是總書記的自信、勇氣與擔當。而全國兩會,就是一個分析問題、討論問題、解決問題的地方。

   這些年,中國發展面臨的各種問題和挑戰不少。經濟下行壓力加大、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外部環境顯著變化……有代表和委員用一個“難”字,形容前進道路上的種種坎坷。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我們應該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面對“問題”與“難”?

   “詞雲”中有答案——“攻堅”。從脫貧攻堅“啃硬骨頭”“攻城拔寨”,到正風肅紀“踏石留印”“抓鐵有痕”;從結構調整“鳳凰涅槃”“浴火重生”,到應對危機“敢於負責”“敢於鬥爭”……

   習近平總書記同代表委員共聚一堂,凝聚起攻堅克難的中國精神、中國力量。

   (五)長遠謀劃

“全面小康”和“現代化”——“詞雲”中,這兩個詞相得益彰。

   2021,“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交匯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成功在即,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順利開啟。近些年的全國兩會上,          習近平總書記的一系列論述,顯示他的深邃思考。

   “長期”“可持續”“子孫後代”“歷史”等熱詞,傳遞著一個大黨大國領導人的寬廣視野與長遠眼光,也體現著全國兩會所彰顯的中國制度的優勢:既著眼當前發展,更是長遠目標、百年大計。

   今年全國兩會將審查和討論“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這是邁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第一個五年規劃。習近平總書記將同代表委員們一起,細心描繪人民心中未來中國的樣子。

   這樣一份規劃,這樣一場盛會,這樣一個中國,你我都有份兒。

   出品人:趙承

   策劃:霍小光

   統籌:車玉明、張曉松、王絢、雷敏

   主筆:楊依軍、黃玥

   視覺編輯:楊文榮、張惠慧、包昱涵

   新華社國內部出品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