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教委:中小學設校內統一集中保管學生手機設施設備

2021-02-20 13:29:00來源:央視新聞

   日前,《教育部辦公廳關於加強中小學生手機管理工作的通知》下發,北京市教委在此基礎上,對各區和學校提出“北京版”中小學生手機管理要求。

   北京市教委要求,各區和學校要將手機納入學校日常管理,因地因校制宜研製切實可行的校內學生手機管理制度。各區要制定工作方案,學校要形成實施方案,確保各項任務落實。同時,要注重疏堵結合。各區和學校要教育引導學生在學習和生活中正確看待,合理適度使用各類智慧電子設備,提升文明使用網絡的素養。通過學生喜聞樂見的教育形式,加強心理疏導,讓學生真正意識到過度使用手機的危害,自覺形成對管理措施的認同。在管理中充分發揮學生主體作用,不斷提高學生自我管理能力。

   同時北京市教委還提到,各區和學校要通過多種途徑做好面向家長的宣傳解釋工作,爭取家長的理解和支持。引導家長以身作則,在正確使用手機方面為孩子樹立榜樣,加強對學生在家庭中使用手機的督促管理,形成教育合力。結合學校實際設立方便、及時的家校聯絡渠道,便於家長聯絡學校,保證家校應急聯絡。

   此外,北京市要加強條件保障。各區和學校要加強落實《通知》各項要求的條件保障,合理設置校內統一集中保管學生手機的必要設施設備。明確手機保管的工作制度和規範,明確責任部門和責任人,避免手機丟失或損壞。北京市教委還表示,各區要加強對學校工作的指導,將學校手機管理納入日常監管,加強工作檢查,建立通報整改制度,確保工作落實。

   北京市教委要求,學校相關工作實施方案應向所屬區教委備案。各區應于2021年3月1日前,將區工作方案報市教委備案。(總臺央視記者 柴丹楓)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