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局:2020年大陸經常賬戶順差2989億美元

2021-02-20 09:07:00來源:新華網

   國家外匯管理局19日發佈國際收支平衡表初步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經常賬戶順差2989億美元,與同期國內生産總值(GDP)之比為2%,繼續處於合理區間,跨境資金雙向平穩流動,國際收支保持基本平衡。

   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錶示,2020年,國際收支口徑的貨物貿易順差為5338億美元。其中,出口同比增長4%,進口與2019年基本持平,均明顯好于預期。

   數據顯示,2020年,服務貿易逆差1453億美元,同比下降44%。其中,旅行逆差1162億美元,同比下降47%。王春英認為,這主要是在疫情影響下,跨境出行受限,旅行收支大幅萎縮。

   此外,2020年,直接投資順差1034億美元,同比增長78%。其中,對外直接投資1096億美元,同比增長12%;來華直接投資2130億美元,同比增長37%。

   “這表明境外投資者看好我國經濟長期發展潛力。證券投資項下雙向流動更加活躍,對外證券投資和來華證券投資均表現為增長。”王春英説。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