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祖國和人民不會忘記戍邊英雄

2021-02-20 08:58:00來源:新華網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9日表示,中方媒體刊發反映中印邊境任務部隊官兵衛國戍邊先進事跡的報道,公佈加勒萬河谷衝突事件事實真相,有利於人們了解事實經緯和是非曲直,也是對衛國戍邊英雄官兵的應有敬意。“我們將永遠銘記他們,祖國不會忘記,人民也不會忘記。”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解放軍報》刊發了反映中印邊境任務部隊官兵衛國戍邊先進事跡的報道,證實在去年6月的中印邊境衝突中,中方有4名官兵犧牲,1名團長重傷。請問中方此時公佈有關情況的考慮是什麼?

   華春瑩説,去年6月發生了加勒萬河谷衝突事件,造成了雙方人員傷亡,責任完全在印方。中方為維護兩國兩軍關係大局,推動局勢降溫緩和,保持了高度克制,體現了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氣度擔當。但印方多次渲染炒作有關傷亡事件,歪曲事實真相,誤導國際輿論。現在《解放軍報》刊發有關報道,公佈事實真相,有利於人們了解事實經緯和是非曲直,也是對衛國戍邊英雄官兵的應有敬意。

   “有關報道出來後,我反復閱讀了好幾遍,心中非常感動。這些戍邊英雄官兵的事跡,給了我們很大震動。”華春瑩説,比如陳紅軍當時還有4個多月就要當爸爸了,肖思遠憧憬著未來娶上心愛的姑娘,但是很可惜,他們沒有等到這一天,而是把生命和青春永遠地留在了高原,為捍衛國家領土主權和維護邊境地區和平安寧獻出了生命。“我讀到18歲的陳祥榕寫下的‘清澈的愛,只為中國’,非常感動。”

   “我們今天的和平來之不易。每一位英雄烈士都值得懷念,值得尊敬。我們將永遠銘記他們,祖國不會忘記,人民也不會忘記。”華春瑩説。

   華春瑩表示,中方對解決中印邊境問題的立場是清晰的、一貫的,中方始終致力於通過對話妥善解決爭端,維護邊境地區的和平穩定。希望印方同中方共同努力,致力於維護中印邊境地區和平安寧,推動兩國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這符合兩國人民的共同利益。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