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三省一市推出跨省戶口網上遷移便民措施

2021-02-19 16:34:00來源:新華網

  記者19日從上海市公安局獲悉,長三角區域三省一市公安機關共同推出了跨省戶口網上遷移便民措施。19日起,上海、浙江、江蘇、安徽(合肥)的戶籍居民在長三角區域內跨省遷移戶口時,只需在遷入地公安派出所申請辦理即可,再也不用在遷出地和遷入地間來回奔波。

  據了解,按照傳統跨省遷移戶口辦理流程,申請人只能通過線下跑動遞交材料,需要在遷入地公安機關或者人社部門提出落戶申請,待審批同意後,遷入地公安派出所開具紙質準遷證,然後持準遷證回到戶籍地派出所開具戶口遷移證,最後再返回遷入地派出所辦理落戶手續,整個流程中申請人不僅需要往返兩地,還需至少4次前往公安派出所。

  該項措施推出後,上海、浙江、江蘇、安徽(合肥)的戶籍居民只需在遷入地一地就可辦理跨省戶口遷移業務。申請人在向遷入地公安機關或者人社部門申請落戶時,即可簽訂《長三角區域跨省戶口網上遷移告知單》,自願選擇“跨省戶口網上遷移”服務。

  待審批同意後,遷入地公安派出所將通過人口業務系統直接發起網上遷移服務,生成準遷證電子信息並推送至申請人戶籍地派出所進行核驗。核驗無誤後,申請人戶籍地派出所將直接辦理戶籍遷出手續,並在系統內生成遷移證電子信息,遷入地派出所在收到匹配的遷移證數據後,便可通知申請人持相關材料直接來所辦理落戶手續。整個流程裏,申請人前往公安派出所的次數減少到2次,且不必再往返于遷入遷出地,真正實現長三角區域內“跨省戶口網上遷、無需奔波即可辦”。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