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文明,生活有幸福——文明實踐讓春節更芬芳

2021-02-19 13:19:00來源:新華網

  爆竹聲聲迎新年。面對疫情防控常態化的要求,就地過年成為不少人開啟農曆牛年的特殊方式。志願服務、公筷公勺、文明旅遊……各地文明實踐蔚然成風,文明成為多個城市牛年春節的新時尚。文明,讓春節生活更芬芳。

  “志願紅”溫暖“春節紅”

  從2005年摘得首屆全國文明城市桂冠至今,廈門已連續六屆攬獲全國文明城市稱號。志願服務是文明城市創建的重要內容。廈門,活躍著81萬餘名註冊志願者,時時處處都有人在奉獻光與熱,展現一座文明城市應有的文明自覺。這個春節,在廈門,“志願紅”讓“春節紅”更溫暖。

  “來,小朋友們,我們先把這張紅色的紙對折,然後根據黑板上展示的‘春’字的線條,用鉛筆勾勒出來……”大年初四,位於前埔村的新廈門人圖書館多媒體室內,“留廈過年”的20個外來務工人員子女正在志願者夏軍的指導下,剪“春”迎新春。

  前埔村居民以外來務工人員為主,新廈門人圖書館于2019年9月開館,負責人陳偉介紹,春節期間,圖書館除了照常開館以外,還針對外來務工人員子女開展了包括贈書、影片展播、全家福拍攝、公益課程等活動。

  留在廈門過年的小學五年級學生陳笑涵告訴記者,她一週至少來圖書館四次,“我很喜歡這個圖書館,因為能在這裡學習到很多東西。”

  “今年很多外來務工人員留‘廈’過年,我們就專門設計了這些活動,一方面希望豐富孩子們的寒假生活,另一方面也想讓家長們能安心工作。”陳偉説。

  在廈門的百年商業步行街中山路上,一群“紅馬甲”活躍在文明旅遊宣導志願服務點,其中包括十歲的王藝璇。

  “我的角色是文明小導遊,主要是對遊客進行文明宣導,比如垃圾不落地,勸導遊客不能在步行街吸煙等等。”王藝璇説,她在這裡已經服務4年多。

  廈門市思明區城市義工協會會長王忠武介紹,中山路志願點在2013年成立,率先創新開啟了親子義工服務。

  “春節大家都講究儀式感,對我們志願者來説,過年穿上紅馬甲,全家參加義工活動,這就是最有意義的春節。”王忠武説。

  

    2月15日,在廈門商業步行街中山路,小志願者在為遊客表演小提琴演奏。新華社記者 付敏 攝

  公筷“夾”起健康

  春節期間,在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區荷花街道,歐顏一家五口坐在餐桌前,擺好碗筷後,她利索地取出一份公筷公勺,這才正式“開動”。

  歐顏家從去年3月初開始使用公筷公勺,剛開始一家老小不習慣,有時也會忘記用公筷,或者不小心把公筷、私筷拿混了,後來慢慢就習慣成自然了。“現在全家已經形成了使用公筷的氛圍,就連女兒從幼兒園回來,也會‘教育’家長,要求大人們正確使用公筷。”

  新冠疫情暴發以來,戴口罩、勤洗手、少外出成為全國人民的共識。衢州市順勢而為,在全市開展以公筷公勺為重點,掀起衢州有禮“文明好習慣”養成行動,最大可能切斷病毒傳播途徑。

  衢州市文明辦主任鄭小龍介紹,早在2018年,衢州市文明辦、衢州市餐飲行業協會就向全體市民和餐飲單位發出了“夾菜用公筷”“每桌有公筷”“主動用公筷”倡議。但要讓文明行為從倡導變為群眾接受的自覺行為,還需要通過法治規範和引導。

  2020年5月,《衢州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經浙江省人大常委會批准施行。《條例》首次明確把用餐時使用公筷公勺,列為餐飲服務機構和個人的法定義務。同年5月26日,衢州江山市開出了全國首張未配備公筷公勺罰單。

  2020年以來,衢州組織餐飲單位普遍開展“使用公筷”培訓教育,餐廳、食堂承諾100%提供公筷公勺,鼓勵有條件的餐廳實行分餐分食制,家庭聚餐主動使用公筷公勺,以身示範向身邊親朋好友宣傳使用公筷公勺。目前,當地1500多個村莊積極響應,將使用公筷公勺寫入村規民約。

  

    2月15日,在廈門前埔村的新廈門人圖書館,“留廈過年”的外來務工人員子女陳笑涵展示在志願者老師指導下完成的剪紙。新華社記者 付敏 攝

  文明是最美的風景

  初春,湖北十堰多處櫻桃花已悄然開放。大片粉白相間的櫻桃花,環繞著錯落有致的村舍,一幅生動的田園畫卷在眼前鋪開,吸引市民遊客駐足觀看。記者發現,各大景區秩序井然,遊客文明旅遊蔚然成風。

  戴口罩、掃描“健康碼”、測量體溫……為了應對春節假日的人流,十堰各大景區強化了疫情防控。記者發現,景區各處都有工作人員和疫情防控志願者,及時對遊人不規範佩戴口罩、聚集等行為進行勸誡。

  文明是最美的風景。近幾年,不論是在武當山景區,還是在四方山森林公園等景區,顯眼位置均張貼著文明旅遊等公益廣告,時刻提醒遊客文明出行。

  除了營造宣傳氛圍,近年來,十堰市不斷壯大旅遊志願者隊伍,發動全社會力量,共同為文明旅遊添磚加瓦。來武當山旅遊的遊客,總能看到景區“小紅帽”志願者攙扶老人的溫馨場面。

  十堰市堅持把倡導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作為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的重要內容,引導全市人民養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全市16.6萬名黨員幹部每週到社區報到,對群眾反映強烈的養犬擾民、橫穿馬路、亂停亂放、亂擺攤點等現象,開展常態化文明勸導。去年,十堰市以地級市綜合成績第一名的優異成績摘得“全國文明城市”桂冠。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