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將推出12項舉措 解決老年人運用智慧技術困難

2021-02-19 13:15: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工業和信息化部近日印發《關於切實解決老年人運用智慧技術困難便利老年人使用智慧化産品和服務的通知》。《通知》將重點開展為老年人提供更優質的電信服務、開展互聯網適老化及無障礙改造專項行動、擴大適老化智慧終端産品供給、切實保障老年人安全使用智慧化産品和服務等四方面12項重點工作,讓老年人在信息化發展中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電信服務方面,《通知》明確將保留線下傳統電信服務渠道,持續完善營業廳“面對面”服務,優化老年人業務辦理流程;同時,持續優化電信客服語音服務,提供針對老年人的定制化電信服務。此外,還將持續完善網絡覆蓋,精準降費惠及老年人並重點加強面對老年群體的“通信行程卡”推廣工作,為沒有智慧手機的老年人提供方便、快捷的行程驗證服務。

  在適老化智慧終端産品供給方面,《通知》提出將推動手機等智慧終端産品適老化改造,使智慧終端産品具備大屏幕、大字體、大音量、大電池容量、操作簡單等更多方便老年人使用的特點。同時,將開展智慧健康養老應用試點示範工作,推進智慧輔具、智慧家居、健康監測、養老照護等智慧化終端産品在示範街道(鄉鎮)、基地中應用。此外,還將推進面向智慧健康養老終端設備的標準及檢測公共服務平臺項目建設,形成智慧健康養老終端設備領域一站式公共服務能力,進一步提高老年服務科技化、信息化水平。

  在互聯網適老化改造方面,按照《通知》,下一步將組織首批115個公共服務類網站和43個手機APP完成適老化及無障礙改造,圍繞老年人獲取信息的需求,優化界面交互、內容朗讀、操作提示、語音輔助等功能,切實改善老年用戶在使用互聯網服務時的體驗。

  此外,為保障老年人的安全使用體驗,《通知》指出將規範智慧化産品和服務中的個人信息收集、使用等活動,降低老年人個人信息洩露風險。同時,嚴厲打擊電信網絡詐騙等違法行為,確保老年人安全享受智慧化服務。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