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常會速覽|為什麼每年兩會前國務院都召開這樣的會議?

2021-02-19 16:15:00來源:新華網

  將代表委員真知見吸收轉化為做好政府工作的實招硬招218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2020年全國兩會建議提案辦理情況彙報要求匯聚眾智促進做好政府工作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辦理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委員提案,是政府按照全面依法治國要求依法履職、自覺接受人民監督的重要體現,也是匯聚眾智眾力科學民主施政、推動工作的重要途徑。    

  2017年,國務院部門牽頭辦理全國人大代表建議7471件、全國政協委員提案3665件,分別佔建議、提案總數的89.4和87%; 

  2018年,國務院部門牽頭辦理全國人大代表建議6319件、全國政協委員提案3863件,分別佔建議、提案總數的88.5%和87%,推動出臺相關政策措施1400多項;    

  2019年,國務院部門牽頭辦理全國人大代表建議7162件、全國政協委員提案3281件,分別佔建議、提案總數的87.8%和85%,推動出臺相關政策措施1500多項。    

  黑龍江大學教授楊震認為,兩會議案提案的有效落實得益於社會主義民主制度的優越性。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和政治協商制度是我國社會主義民主制度的基礎,它的根本優勢在於人民當家作主,它的目標在於保護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人們的平等權和社會公平。    

  往年,3月是“兩會”重要時間節點,但2020年,出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于2020年5月22日召開,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于5月21日召開 

  但是,日期的推遲並沒有影響到兩會的質量。 

  去年,面對建議提案數量增多、辦理時間短等情況,國務院各部門克服疫情影響等多重困難,創新和完善辦理工作機制,共牽頭辦理全國人大代表建議8108件、全國政協委員提案4115件,分別佔建議提案總數的88.3%和84.9%。

  通過辦理建議提案,各部門共採納代表委員意見建議約3700條,出臺相關政策措施約1500項,有力推動了“六穩”“六保”工作,促進了脫貧攻堅、健全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解決民生領域難題等相關工作,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發揮了積極作用。

  今年全國兩會召開在即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圍繞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把聽取代表委員意見建議、辦理建議提案作為政府工作重要內容,融入政府決策和政策措施落實中,確保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