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職答卷一年間全國政協委員貢覺曲珍】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推進鄉居環境治理

2021-02-18 14:57:00來源:央視網

  2021年全國兩會即將召開。過去一年,代表委員們如何履職?今天(18日)起,新聞頻道推出《履職答卷一年間》系列報道。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決戰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勝利,曾經是全國貧困發生率最高、貧困程度最深的西藏也已全部實現脫貧摘帽。全國政協委員貢覺曲珍是西藏山南市扎日鄉的一名“80後”女鄉長。在這個偏遠的邊境鄉,她參與並見證了扎日鄉村民脫貧摘帽奔小康的過程,也和鄉親們開始計劃著下一步如何改善鄉村環境、推進鄉村振興的遠景目標。

  春節前夕,全國政協委員、西藏山南市隆子縣扎日鄉的鄉長貢覺曲珍還奔波在路上,走村入戶,為即將召開的全國兩會進行調研。今年是全鄉3個村140戶農牧民搬入新居後的第一個春節。

  地處偏遠的隆子縣扎日鄉因為保存完好的原始生態環境,入選西藏首批風景名勝區。然而過去守著天然旅遊資源的扎日鄉,卻因為道路、水電、房屋等基礎設施落後,成了無人問津的深度貧困鄉。

  貢覺曲珍是土生土長的扎日鄉人,畢業多年後成為鄉長,見證了脫貧攻堅給家鄉帶來的巨大變化。如今,村民們搬出危舊房住上了邊境小康村的藏式新居,家家戶戶通了電,從隆子縣到扎日鄉的柏油路,讓過去七八個小時的路程縮短到了3個多小時。2018年,扎日鄉的農牧民通過務工和國家邊境補貼實現了全鄉脫貧。脫貧後的貢覺曲珍帶領鄉親們在海拔2700多米的青藏高原上種植茶葉,發展傳統的藏白酒、藏香、竹器加工等産業。2020年,在全國兩會的委員通道上,貢覺曲珍作為基層委員,分享了扎日鄉建檔立卡貧困戶人均年收入超過12000多元的好消息。

去年貢覺曲珍組織村民參加就業培訓、推進家庭旅館試點。

  崔成村長提到的垃圾處理問題,正是今年貢覺曲珍委員重點關注的提案內容。

  如何保護好環境,讓鄉里的旅遊業可持續發展, 貢覺曲珍在調研中和隆子縣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局的措姆局長不謀而合,就鄉鎮垃圾的環保處理取得了共識。

  今年全國兩會,貢覺曲珍準備的提案是《加大鄉村環境治理 助推實現鄉村振興》,她希望能通過國家的項目帶動,增加資金投入,解決在鄉鎮一級設立垃圾處理設施的問題,助力實現鄉村振興的“最後一公里”。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