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守護好“開往春天的列車”——春運返程見聞

2021-02-18 14:47:00來源:新華網

   2021年春運日前進入返程階段,各地返程路安全順暢嗎?記者17日趕赴石家莊、成都等地火車站,帶你感受今年的春運返程。

   大年初六的河北石家莊站比往年冷清了許多。

   “17日預計發送旅客1.2萬多人次,而以往春運每天在8萬人次左右。”石家莊站值班站長張寧説。

   春運返程人流量少了,但疫情防控這根弦不能有絲毫鬆懈。

   記者在石家莊站看到,車站安檢人員和地方疾控中心工作人員身穿厚厚的防護服嚴陣以待,進出站口和檢票口都設有“一米線”,進出站旅客隊伍井然有序。為避免交叉感染,候車大廳所有背靠背的長座椅都被調整為單排,且均設置了隔離席位。

   “明天就是節後上班的第一天,我們提前做好前期準備工作,新年新景象,爭取有一個好的工作成績。”在石家莊站候車大廳,正準備乘車返回山西臨汾工作的李女士説。

   往年春運返程,北京、深圳等熱門城市的返程票常是“一票難求”。常態化疫情防控下的2021年春運,很多人選擇就地過年,返程票比以往好買了許多。

   “以往每年正月初六、初七返程,搶火車票是最頭疼的事。今年票好買多了,我們昨天用手機訂票,當時就買到了。”在江西上饒火車站,老家在上饒市鉛山縣的汪松彥推著行李箱,準備和愛人一起乘動車前往深圳上班。

   新的一年,汪松彥給自己定下了讓家人生活更好的“小目標”。在他看來,這趟開往深圳的返程列車,是別樣的“開往春天的列車”,意味著新的奮鬥起點。

   中國鐵路南昌局集團有限公司客運部副主任郭雪華介紹,為做好旅客體溫檢測,在客流較大的車站配置或增設熱成像測溫、門式紅外測溫等裝置,實現無感測溫,守護好返程路。

   17日,四川成都迎來返程客流的升溫,成都東站預計當日到達旅客16.2萬人次,是15日到達旅客的近兩倍。

   “雕刻工這個行當很多靠熟人介紹,我在外幹了20多年,現在成都的活兒也多起來了,就回來幹了。”在成都東站東廣場附近,來自四川省遂寧市蓬溪縣的農民工劉海洋説。

   記者了解到,近年來隨著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崛起,成渝兩地創造了大量就業機會,和高鐵一起改變著春運的人員往來結構:過去春節前大量農民工返回四川,節後集中從成都返程,如今成都已由外出務工輸出地,變為同時具有外出務工目的地和集散地的城市功能。和劉海洋一樣,越來越多的人正搭乘著高鐵、踏上春運返程路來川渝,開啟新工作和新生活。

   “坐火車需要核酸檢測證明不?”“去售票廳怎麼走?”“網上訂的票需要取票嗎?”……17日一大早,位於洞庭湖地區的湖南益陽火車站人來人往,諮詢臺前,車站工作人員謝舟不停地解答旅客提出的問題。

   春運期間,謝舟負責接待“銀城花”諮詢臺的旅客問詢工作。17日,她早早地來到服務台,戴好口罩和防護手套,用消毒水將服務台擦拭一遍便開始工作,耐心細緻地為來往旅客提供諮詢服務。

   記者在採訪中感受到,常態化疫情防控下的春運返程,各地服務不打折扣,用心守護好“開往春天的列車”,讓出行變得更有溫度。

   湖南常德站在售票廳設置“愛心窗口”,優先為老年旅客辦理現金購票、改簽等業務,候車室為重點旅客設置“優先通道”等,備有紙杯、開水等便民物品。

   河北邯鄲火車站制定了疫情防控應急處置預案,加強旅客進站引導、實名制驗證驗票,並向老幼病殘孕等旅客提供重點幫扶服務。

   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地交通運輸部門已調整客運組織方案,對接駁鐵路、機場的重點線路,加密公交、地鐵發車頻次……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春運工作專班數據顯示,17日全國預計發送旅客2042萬人次。交通運輸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將進一步做好運輸服務保障,優化路網運行服務,確保疫情不因春運而擴散。(記者魏玉坤、杜一方、陳毓珊、史衛燕、謝佼、吳曉穎)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