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懂中國經濟年報:發展後勁倍增

2021-01-26 16:12:00來源:經濟日報

  這是中國經濟發展史上的又一個里程碑!2020年,中國國內生産總值(GDP)為1015986億元,首次突破100萬億元大關。

  100萬億元是個什麼概念?如果將其放在歷史坐標上,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國經濟持續上揚的運行軌跡——

  新中國成立初期的1952年,GDP不過679億元;1978年,改革開放大門初啟,GDP為3679億元;2000年,GDP突破10萬億元,成為世界第六大經濟體。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經濟進入快速增長通道,2016年至2018年,GDP總量連續跨越70萬億元、80萬億元和90萬億元關口。2020年,我國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復工復産、率先實現經濟增長由負轉正,成為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

  得益於經濟總量的持續攀升,我國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支撐更堅實,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物質基礎更雄厚,應對各種風險挑戰也更加從容。

  經濟總量突破100萬億元,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戰略定力,準確研判形勢,科學謀劃部署,帶領全國人民共同奮鬥出來的。黨中央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完善宏觀調控跨週期設計和調節,出臺了一攬子對衝政策,有力推動了中國經濟穩定恢復。

  經濟總量突破100萬億元,是中國經濟實現從數量增長轉向質量增長的關鍵一躍,進入高質量發展新階段的中國經濟含金量更高、發展活力更足。2020年,我國牢牢把住高質量發展方向不動搖,一方面順勢而為推動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逆勢發展,引導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另一方面更加注重用改革開放的思路和辦法,為經濟發展增動力、添活力。市場主體活力持續增強,2020年新設市場主體2500萬戶左右,實現逆勢增長。

  經濟總量突破100萬億元,是民生發展的有力保障,一系列保民生舉措的實施,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提供了生動注腳。2020年,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決戰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勝利;新增就業1186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131.8%,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

  但是,也要清醒地認識到,我國經濟運行仍面臨諸多不確定性,疫情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壓力持續存在。對此,既要強化科學防控、精準防控,鞏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果,也要適應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下謀劃經濟社會發展。

  要用好創新驅動“第一引擎”。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不變之道”就是以變應變、以新應新,誰牽住了科技創新這個“牛鼻子”,誰走好了科技創新這步先手棋,誰就能贏得優勢。當前,我國經濟總量雖躍上新臺階,但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離不開創新,推進高質量發展也要依靠創新,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需要用好創新驅動這個新引擎。

  要下功夫激活消費這個最大變量。消費是我國經濟增長的最大變量,也是最具潛力的增量。疫情之下,消費增長滯後於外貿、投資增長,但依靠消費拉動經濟增長的模式不僅不能改變,還要在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中有更大作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對實施擴大內需戰略、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等作了系統部署,這些舉措將充分釋放我國超大規模國內市場的巨大潛力,為經濟發展提供強有力支撐。

  要進一步發揮投資的關鍵作用。投資的乘數效應大,受疫情影響制約少,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更明顯。無論是積極擴大內需、穩住經濟基本盤,還是兜住民生底線,都需要更大程度發揮投資的關鍵作用。要繼續擴大有效投資,為市場增信心,為發展聚動力,為就業增崗位。

  艱難方顯勇毅,磨礪始得玉成。經歷了2020年的極端壓力測試,我們積累了有效應對危機挑戰的經驗,提升了育先機、開新局的能力。新的征程上,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有條件鞏固住經濟穩定恢復態勢,實現“十四五”發展良好開局。(記者 顧陽)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