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衛健委:春運將成為疫情防控“大考”

2021-01-14 09:09:00來源:新華網

  在13日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面對嚴峻複雜的防控形勢,多位專家表示:春節將至,城鄉之間人員流動加大,要築牢疫情基層防線。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新聞發言人米鋒介紹,根據當前國內多地報告的本土散發病例和聚集性疫情,新冠肺炎疫情呈現出持續時間長、涉及範圍廣、傳播速度快、患者年齡大、農村比例高等特點,有的地方出現了社區傳播、多代傳播,防控形勢複雜嚴峻。

  從近期河北疫情來看,農村醫療衛生條件和醫療機構能力比城市薄弱,一旦發生疫情,蔓延的風險可能更大。基層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等的“哨點”作用更為凸顯。

  “春運是目前疫情防控面臨的一次‘大考’。”國家衛健委疾控局監察專員王斌説,和城市地區相比,大部分農村地區的醫療條件薄弱,防控能力相對較弱,這給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帶來挑戰。

  她表示,對於農村地區,要做好重點人群摸排,做好信息登記和返鄉14天內的健康監測,同時提高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和個體診所對新冠疫情的發現報告意識,提前組建由市和縣兩級人員組成的流調隊、確定集中隔離場所等。

  “春節期間人員流動大、聚集性活動多,將增加疫情傳播的風險。”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馮子健提示,春節期間物流也將增多,低溫條件下,需警惕進口冷鏈食品和其他貨物被新冠病毒污染,從而引發輸入疫情的風險。

  王斌呼籲,廣大公眾春運期間要儘量做到非必要不出行,如果一定要出行,則要關注交通旅遊信息等,並注意錯峰出行,全程做好防護,儘量避免去人多的密集場所。一旦發生可疑症狀之後也不要慌,一定要佩戴好口罩,去到就近的醫療機構就診。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