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評:致敬!守護安寧的“人民衛士”

2021-01-11 19:48:00來源:新華網

  經黨中央批准、國務院批復,自2021年起,將每年1月10日設立為“中國人民警察節”。首個“中國人民警察節”到來之際,讓我們心懷敬意,向廣大人民警察説一句:辛苦了,節日快樂!

  人民警察隊伍,是我國重要的治安行政和刑事司法力量,是維護國家安全,維護社會治安秩序,保護公民人身安全、人身自由、合法財産,保護公共財産,預防、制止、懲治違法犯罪的重要力量。在國家層面首次專門為人民警察隊伍設立節日,體現了對人民警察隊伍為黨和人民利益英勇奮鬥的充分肯定。

  人民警察隊伍,同樣是一支有著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隊伍,也是和平年代犧牲最多、奉獻最大的隊伍。相關統計數據顯示:新中國成立以來,全國僅公安機關人民警察隊伍就有1.4萬餘名民警英勇犧牲,10余萬名民警負傷。在2020年上半年疫情防控和維護安全穩定工作中,共有169名公安民警因公犧牲。

  一串串數字,見證了人民警察隊伍作為“人民衛士”的英勇與無畏,見證了人民警察隊伍秉承“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理念的孜孜奉獻與無悔付出,見證了人民警察隊伍對“人民警察為人民”這一服務宗旨的矢志踐行與不渝恪守。

  “中國人民警察節”的設立,提醒著人們:社會的安寧與祥和背後,凝聚了人民警察隊伍太多的汗水與心血;對於這樣一支作出巨大奉獻與犧牲、把人民放在至高位置的隊伍,我們應該心懷敬意,多一些尊重、多一點理解與多一分支持。

  “中國人民警察節”的設立,對人民警察隊伍而言是一種激勵同樣也是一種鞭策。作為人民警察,更要把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作為著力方向,把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落到實處,不斷提高執法司法公信力;同時,也要嚴格落實全面從嚴管黨治警要求,嚴明警紀、純潔隊伍,著力錘煉鐵一般的理想信念、鐵一般的責任擔當、鐵一般的過硬本領、鐵一般的紀律作風。

  使命越光榮,任務越艱巨,就越要擔當作為。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法治中國,為保障人民幸福、國家安全、社會穩定作出新的更大貢獻,讓人民群眾在每一起警情的辦理、每一件事情處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這才是全體人民警察對節日最好的獻禮。(文字:梁建強 海報:夏園園)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