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産黨百年華誕的世界期待

2021-01-11 19:33:00來源:新華網

  2021年是中國共産黨百年華誕。中國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即將開啟。世界更多將目光投向中國,聚焦中國共産黨矢志不渝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

  多國人士寄望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中國繼續為世界貢獻智慧、方案和力量,在世紀疫情和百年變局交織之時,攜手各國應對挑戰,助力世界經濟復蘇,增進人類共同福祉。

  以團結合作打造共同命運

  “中國共産黨是為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中國共産黨100年的歷史,就是一部為人民謀幸福的歷史。”這是巴勒斯坦民族解放運動中央委員、阿拉伯關係和中國事務部部長阿巴斯扎基眼中的百年大黨。

  百年來,為人民服務、讓人民過上好日子是中國共産黨的不懈追求。老撾人民革命黨中央辦公廳副主任京培説,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中,中國共産黨始終以人民為中心,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依靠人民全力以赴。

  大道不孤,天下一家。中國共産黨既為中國人民謀幸福,也把為全人類作貢獻作為重要使命,積極倡導和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突襲全球的新冠疫情,讓全世界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深切體會到“命運與共”的含義。

  “中國強調人類是風雨同舟的命運共同體,唯有團結合作、攜手應對,國際社會才能戰勝疫情。”扎基説。

  2020年印刻下嚴峻挑戰,2021年寄託著深切期待。世界從百年大黨的作為和理念中收穫信心和啟發。

  全球戰“疫”中,中國堅持推動以團結取代分歧,積極參與國際抗疫合作,展現負責任的大國擔當。在京培看來,中國推動國際抗疫合作,提出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這是共産黨人的國際主義本色”。

  波黑中國問題專家法魯克鮑裏奇説,中國率先走出疫情陰霾,重啟經濟社會生活,這對全世界是一個巨大鼓舞。阿根廷國際問題專家貢薩洛托爾迪尼表示,中國向世界展示了在有序組織和持久堅持下取得的突出抗疫成果。新的一年,希望世界各國攜手為人類的福祉和命運共同努力。

  2021年新年伊始,全球新冠疫情形勢依然嚴峻複雜,各方對新冠疫苗研發和接種寄予厚望。中國承諾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後將作為全球公共産品,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努力推動讓疫苗成為各國人民真正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産品。斯裏蘭卡共産黨總書記維拉辛哈就此表示,這將“滿足發展中國家在疫苗問題上的期待”,“中國共産黨對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真誠承諾和不懈努力已在抗疫實踐中得到不容置疑的證明”。

  以開放共贏推動世界復蘇

  “在中國共産黨百年華誕前夕,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到本世紀中葉,中國將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我對此深信不疑。”維拉辛哈這樣表達他的看法。

  2021年,中國共産黨百年華誕恰逢“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中國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不斷提升開放合作水平,推進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充分發揮超大規模的市場優勢和內需潛力,以自身發展推動世界經濟復蘇,與各國分享更多中國紅利。

  埃及外交事務委員會主任伊扎特薩阿德表示,中國提出“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充分表明“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堅持對外開放的決心”。中國將與世界分享其發展成就,這一點值得全球合作夥伴期待。

  “一帶一路”是中國與世界共同發展的重要紐帶。海外分析人士認為,2021年,將有越來越多國家把目光投向這一開放的合作平臺,寄望通過互聯互通建設助力世界經濟早日復蘇。

  巴基斯坦參議院前主席拉扎拉巴尼説,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將繼續促進世界經濟發展,成為全世界的巨大機遇。英國共産黨總書記羅伯特格裏菲思認為,世界多國已從中國日益增長的市場需求和直接投資中受益,共建“一帶一路”將進一步推動世界經濟增長。

  2021年,也是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20週年。中國對外開放合作的大門越開越大,無疑將為世界提供更多市場機遇,為各國創造更多合作空間。

  “開放共贏、計利天下。”這是津巴布韋中非經濟文化交流研究中心研究員唐納德魯沙布瓦對中國共産黨政策理念的評價。他認為,中國經濟保持穩定增長,對提振非中貿易、促進非洲國家工商業體系正常運轉意義重大。

  以擔當行動應對全球挑戰

  2021年是中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週年。當前,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蔓延,極端貧困、氣候變化、生物多樣性保護等全球性挑戰依然嚴峻。國際社會期待中國繼續踐行多邊主義理念,展現大國擔當,同各方合力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推動建設更加公平合理的全球治理體系。

  拉巴尼説,對於當今世界面臨的最嚴重問題,沒有合作就無法解決。中國共産黨樹立了歷史性榜樣,各國希望與中國開展合作,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共同面對全球性挑戰。

  今年,中國將作為東道國在昆明舉辦《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國際社會期待以此為契機,凝聚更多共識,推動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等議程形成更大合力。古巴國家電視臺國際問題專家阿內裏塞羅德里格斯評論説,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為保護地球環境所作的努力日益得到各方認可。

  中國在保護生態環境方面的努力讓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代所長馬斯洛夫印象深刻。他期待中國在氣候變化、海洋生態保護等方面對世界産生更多積極影響。

  法國著名漢學家、前外交官魏柳南認為,中國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制定了切實目標,並取得巨大成功。在這一領域,法中、歐中的技術合作令人期待,這些合作將給各方帶來積極成果。

  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是中國共産黨人著眼解決當今世界面臨的現實問題、實現人類社會和平永續發展貢獻的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俄羅斯聯邦共産黨中央委員會主席久加諾夫認為,中國提出的國際關係模式吸引力與日俱增,旨在推動各國人民為共同福祉而平等合作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極具前景。

  蘇丹喀土穆政治科學研究所政治學教授阿卜杜哈利克馬哈古卜表示,期待中國與包括蘇丹在內的阿拉伯國家在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等多邊框架下進一步協調配合,共同維護髮展中國家利益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促進全球化進程和全球治理體系向著更加公平、公正、合理方向發展。

  胸懷韆鞦偉業,恰是百年風華。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中國共産黨與時代同行、與世界攜手,將為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貢獻。(新華社記者 趙嫣 丁瑩 商婧 參與記者:胡曉光、高蘭、熊思浩、章建華、張修智、倪瑞捷、唐璐、吳丹妮、劉天、孫曉玲、馬意翀、張玉亮、唐霽、林朝暉、楊臻)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