攬月、組網、奔火……2020中國航天別樣精彩

2020-12-31 18:51:00來源:新華網

   北斗、探月等重大航天工程圓滿收官,“天問一號”向著火星不斷邁進,多個新型火箭成功實現首飛,實現新突破……

   回首2020,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和影響,中國航天人頂住壓力、乘風破浪,一步一個腳印奔向星辰大海,開啟星際探測新征程。一個個激動人心的瞬間,組成一幅別樣的畫卷,成為2020年中國航天的獨家記憶。

   北斗、探月“三步走”圓滿收官

   2020年的最後一天,由張履謙、余夢倫、鍾山、範本堯等多位航天領域知名院士專家學者聯合中國航天報社等機構評選出的2020年中國航天十大新聞和世界航天十大新聞“刷屏了”。兩個榜單上,嫦娥五號和北斗三號無疑是“最耀眼的雙子星”。

   ——九天攬月。12月17日,嫦娥五號返回器攜帶月球樣品在內蒙古四子王旗預定區域安全著陸,探月工程嫦娥五號任務取得圓滿成功。

   嫦娥五號任務作為我國複雜度最高、技術跨度最大的航天系統工程,實現了我國首次月面採樣與封裝、月面起飛、月球軌道交會對接、攜帶樣品再入返回等多項重大突破,標誌著中國航天向前邁出的一大步。

   ——北斗閃耀。7月31日,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建成暨開通儀式在京舉行,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全面建成並開通服務,標誌著我國成為世界上第三個獨立擁有全球衛星導航系統的國家。

   無論是探月工程“繞、落、回”三步走規劃如期完成,還是北斗工程“三步走”發展戰略取得決戰決勝,中國航天的每一步都行穩致遠、可圈可點,每一步都鼓舞士氣、振奮人心。

   三個特別的“50”值得紀念

   回首2020,對於中國航天而言,還有三個特別的“50”值得紀念。

   4月24日是“中國航天日”,今年的這一天意義更加特殊。50年前的今天,中國自主研製的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東方紅一號”成功發射,中國成為世界上第五個自行研製和發射人造衛星的國家,也由此邁出了探索浩瀚太空的第一步。

   8月6日,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所屬上海航天技術研究院抓總研製的長征二號丁運載火箭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點火升空,成功將高分九號04星、清華科學衛星準確送入預定軌道。至此,長二丁火箭在30年間創造了50發全勝的優秀戰績,將百餘顆衛星送入太空。

   10月10日,風雲氣象衛星事業50週年座談會在京召開,今年是我國風雲氣象衛星事業開展50週年。50年來,我國風雲氣象衛星事業從零起步、發展迅速,目前已成為世界上少數同時擁有極軌和靜止氣象衛星的國家和地區之一。

   三型新火箭首飛值得關注

   從長征五號B到長征八號,我國新一代運載火箭在2020年陸續首飛。

   5月5日,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搭載新一代載人飛船試驗船和柔性充氣式貨物返回艙試驗艙,在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點火升空,隨後載荷組合體與火箭成功分離,進入預定軌道,首飛任務取得圓滿成功。

   12月22日,我國自主研製的新型中型運載火箭長征八號首次飛行試驗,在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順利實施,火箭飛行正常,試驗取得圓滿成功。

   除國家隊運載火箭外,民營航天領域的運載火箭2020年也迎來了“新生力量”。11月7日,谷神星一號運載火箭在我國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成功首飛,谷神星一號運載火箭是北京星河動力裝備科技有限公司研製的一款小型固體商業運載火箭,可滿足近地軌道微小型衛星發射需求。

   火箭的運載能力有多強,中國航天的舞臺就有多大。從長征一號到長征五號B,中國航天的舞臺更大、底氣更足,未來更值得期待。

   展望2021:更多好消息值得期待

   回首2020,中國航天再次邁出了一大步;展望2021,我們還有更多好消息值得期待。

   ——“天問一號”仍在馬不停蹄向著火星進發。自7月23日發射以來,“天問一號”已成功完成地月合照、探測器“自拍”、三次中途修正、一次深空機動、載荷自檢等工作。後續,還將進行數次軌道修正,預計2021年2月中旬接近火星後,實施“剎車”制動進入環火軌道,為火星著陸做準備。

   ——2021年上半年,我國計劃發射空間站核心艙,而後接續發射天舟二號貨運飛船和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期待北斗、探月之後,中國航天的又一個“三步走”——載人航天工程順利完成。

   此外,商業航天的進展同樣可圈可點:2020年1月,銀河航天首發星成功發射,該星是我國首顆通信能力達到24Gbps的低軌寬帶通信衛星;藍箭航天朱雀二號運載火箭核心部組件完成交付,各分系統試驗進展順利,開始初樣動力系統試車箭和模態箭全箭總裝。2021年,更多來自民間的航天力量還將不斷涌現。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