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管"好養老服務,讓老人安享晚年?民政部回應

2020-12-30 15:12:00來源:央視網
    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關於建立健全養老服務綜合監管制度 促進養老服務高質量發展的意見》。這是我國養老服務領域第一份以監管為主題促進高質量發展的文件。

  到2025年,我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將突破3億。如何“管”好養老服務,讓老年人安享晚年?在29日舉行的國務院例行政策吹風會上,民政部等有關部門負責人對此進行了回應。

  以事中、事後監管為重點

  2018年12月,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對《中華人民共和國老年人權益保障法》作出修改,取消了過去關於設立養老機構需要許可的規定,明確養老機構登記後即可開展服務活動,並向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門備案。

  “這就要求我們以事中、事後監管為重點。”民政部副部長高曉兵在會上表示,取消養老機構設立許可,是深化養老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全面放開養老服務市場的需要。針對取消許可後的新情況,在強化“寬進”、鼓勵參與的同時突出了過程監管、結果監管,完善了事中事後的配套監管制度,確保養老服務行業放得開、管得住。

  意見也提出了一系列具體的監管措施。如養老機構應當在各出入口、接待大廳、值班室、樓道、食堂等公共場所和部位安裝視頻監控;對安全隱患突出或者情況緊急需要立即處置的,應當依法責令養老服務機構停業整頓或者採取緊急措施處置,並通知相關部門到場處理等。

  機制創新是意見的一個重要內容。意見明確了養老服務綜合監管工作直接涉及的16個部門職責分工,確保事有人管、責有人負。

  以社會普遍關注的養老機構食品安全和設施安全問題為例,市場監管總局標準技術司負責人陳洪俊表示,市場監管總局將進一步健全養老機構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探索實施養老機構食堂“明廚亮灶”,逐步實現養老機構食品安全社會共治。同時,重點加強電梯、壓力容器、壓力管道等養老機構特種設備安全監督檢查,對於民政部門通報的安全隱患加強協調配合,督促養老服務機構採取措施,保障特種設備運行安全。

  推動養老服務標準化

  2020年1月,民政部公佈了我國養老服務領域第一項強制性國家標準,這一標準從基本要求、安全風險評估、服務防護和管理要求等方面對養老服務質量提出了底線要求。

  “為了讓養老機構做好準備,這項標準設立了過渡期,到2022年1月1日正式實施。”民政部養老服務司司長俞建良介紹,在過渡期內,養老機構都應按照強制性標準的要求來找差距,進行實施前的達標、整改,如果達不到標準就可以取締,進行停業整頓。

  記者了解到,該標準提出了“九防”,即防噎食、防食品藥品誤食、防壓瘡、防燙傷、防墜床、防跌倒、防他傷和自傷、防走失、防文娛活動意外。俞建良表示,民政部也將制定相應的配套標準,形成配套的行業管理的標準體系。

  養老服務新型標準體系的建立健全,需要各部門形成合力。陳洪俊介紹,目前市場監管總局已發佈12項養老服務國家標準,主要涉及養老機構等級劃分、社區日間照料、老年旅遊等內容,為推動養老服務高質量發展提供了重要技術支撐。去年底,還發佈了首個養老服務領域強制性國家標準《養老機構服務安全基本規範》,明確了養老機構服務的安全紅線。

  “面向養老服務領域開展企業標準‘領跑者’活動,鼓勵制定具有競爭力的企業標準。”陳洪俊説,截至目前,共有85家養老服務機構在企業標準信息公共服務平臺上,公開了所執行的851項標準。

  對欺老虐老現象“零容忍”

  近日在京舉辦的全國民政工作會議指出,2019年底我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達到2.54億,“十四五”時期我國將進入中度老齡化社會。

  隨著越來越多老年人選擇在養老院等養老機構安享晚年,社會對養老護理人員職業技能水平偏低、欺老虐老現象時有發生等問題的關注度也水漲船高。

  “在個別養老機構、個別養老服務人員身上存在欺老虐老行為,對這樣的行為,我們堅持‘零容忍’。”高曉兵表示,對調查屬實的欺老虐老行為,民政部門將堅決打擊、絕不姑息,依法追究責任人法律責任,同時,情節惡劣的,將依法依規在一定期限內實施行業禁入措施。

  如何加強管理,杜絕此類事件的發生?

  高曉兵表示,一方面民政部門將加強對養老護理員的職業教育和法治教育;另一方面則是提升養老護理員的職業技能水平。同時,還要加強監督懲戒力度,充分發揮媒體、社會和行業組織的監督能力,暢通投訴舉報渠道,及時發現問題,依法予以打擊。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