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破解當下老年人日常出行難?交通運輸部等部門支招了

2020-12-29 14:22:00來源:新華網

  不會用“健康碼”出行受阻、約車軟體太複雜不會操作、“掃碼”乘車搞不定……針對當下老年人日常出行難題,交通運輸部等部門28日印發通知,要求確保老年人日常交通出行便利。

  根據通知,各地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要積極協調相關部門研究出臺憑老年卡享受城市公共交通優待服務的政策,有條件的地區逐步實現老年人憑身份證、社保卡等證件乘坐城市公共交通。

  通知要求,改進交通運輸領域“健康碼”查驗服務。對於按照當地疫情防控領導機構要求仍需查驗“健康碼”的情形,簡化操作以適合老年人使用,並應建立完善“健康碼”親友代辦、工作人員代查等服務,不得將“健康碼”作為人員通行的唯一憑證,對老年人等群體可採取憑有效身份證件登記、持紙質證明通行、出示“通信行程卡”作為輔助行程證明等替代措施。

  通知明確,便利老年人乘坐公共交通。保留現金、紙質票據和憑證,出租汽車、公交化運行的道路客運等交通方式,應當支持現金支付或者提供方便現金轉換的服務;完善交通一卡通出行服務功能,進一步拓展交通一卡通在出租汽車、城市輪渡以及公交化運行的道路客運等交通方式的應用,為包括老年人在內的人民群眾提供更加安全便捷高效的交通出行支付服務。

  通知要求,優化老年人打車出行服務。保持巡遊出租汽車揚召電召服務能力,整合巡遊出租汽車運力,提供電話預約或即時叫車服務;完善約車軟體老年人服務功能,增設方便、適合老年人使用的“一鍵叫車”功能,鼓勵有條件的網約車平臺公司通過技術手段,為老年人提供優先派單服務;鼓勵重點場所提供便捷叫車服務,在醫院、居民集中居住區、重要商業區等場所設置出租汽車候客點、臨時停靠點,依託信息化技術提供便捷叫車服務,引導巡遊出租汽車企業積極參與、及時響應,更好地為老年人等群體出行提供便捷服務。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