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國家賠償應堅持“當賠則賠”原則

2020-12-29 19:08: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自1995年1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賠償法》施行到現在已經過了25年,最高人民法院今天(12月29日)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25年來國家賠償審判工作情況,併發布了25件國家賠償典型案例。最高法表示,各級法院在審理國家賠償案件時,要堅持“當賠則賠”原則。

  

  最高法發佈的國家賠償典型案例包括佘祥林國家賠償案、趙作海國家賠償案、呼格吉勒圖國家賠償案、聶樹斌國家賠償案等,共計25件,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賠償法》實施25年來人民法院審理的最具代表性的25件典型案例。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 陶凱元:25年來,國家賠償審判作為人民法院的重要審判工作之一,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健康發展,通過切實保障人權,規範公權的主要功能,平冤理直、扶危濟困的價值承載,重塑正義、輸送溫暖的實踐意義,成為保障社會公平正義和人民權利不可或缺的重要內容。

  最高法表示,各級法院要進一步加大人權保障和涉産權保護的力度,積極回應社會關切,要準確把握國家賠償審判“當賠則賠”“把好事辦好”的新理念新目標,合力落實國家賠償審判的新任務新要求,全面提升國家賠償審判工作的發展質效。(總臺央視記者 李文傑)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