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糧食年産量確保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

2020-12-31 09:35:00來源:新華網

  中央農辦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唐仁健30日表示,“十四五”時期糧食産量要實現穩中有增,確保年産量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

  唐仁健是在30日舉行的全國農業農村廳局長會議上作上述表示的。2020年,我國糧食生産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天氣等影響,糧食産量達到13390億斤,扭轉了早稻面積連續下滑勢頭。

  唐仁健説,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仍在持續,全球糧食減産或供應鏈斷裂的風險依然存在,我國糧食等重要農産品供給總體還是緊平衡。未來一個時期,必須不斷夯實糧食安全基礎,以國內穩産保供的確定性來應對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

  農業農村部提出,“十四五”時期,要奠定“藏糧于地、藏糧于技”基礎,穩住面積、主攻單産,解決好種子和耕地兩個要害問題。穩定和加強種糧農民補貼,擴大完全成本和收入保險範圍;推動落實地方黨委政府糧食安全黨政同責,主産區、主銷區、産銷平衡區都要落實保面積、保産量的責任。同時,要增加優質綠色和特色農産品供給。

  2021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第一年。農業農村部提出,要確保各省份糧食播種面積只增不減,確保總産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

  唐仁健説,明年農業農村部將繼續下達糧食面積和産量指標。各地要壓緊壓實各級黨委政府責任,農業農村部門要搞好生産指導服務,加強病蟲害防治體系建設。農業農村部將積極推動適當提高稻穀最低收購價,完善玉米、大豆生産者補貼政策。

  他表示,明年將聚焦糧食生産功能區和重要農産品保護區,選擇産糧大縣集中、基礎條件良好的區域,加大傾斜支持力度,著力改善基礎設施條件,打造國家級糧食安全産業帶,提升産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