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非遺向世界展示普通中國人的抗疫付出與情感

2020-11-10 15:46:00來源:新華網
   身著苗族盛裝的滕靜蓉,可謂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的一道風景。作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苗族挑花的傳承人,她不僅帶來了五彩繽紛的挑花作品,更帶來了湘西百姓的樸實與熱情。

  一幅猶如素描的別樣作品吸引了記者眼光:五位護士被口罩和防護服緊緊包裹,身形纖纖、目光沉靜。作品中的兩處文字點題:“婦女節最美身影”“感動中國”。沒有斑斕的色彩、繁複的紋飾,卻讓人怦然心動。

  “這是我今年3月初繡的,一是向我們湘西赴湖北支援的醫護人員致敬;二是‘以藝抗疫’,通過挑花記錄下2020年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不平凡的歷史。”34歲的滕靜蓉説。

  “我把這幅作品帶到進博會上展示,是想告訴世界,中國偉大的抗疫精神已融入每個中國人的血脈。我也想讓各國觀眾通過美麗非遺更好地了解中國,了解普通中國人在疫情中的付出與情感。”滕靜蓉説。

  據記者觀察,與前兩屆盛會相比,第三屆進博會匯聚展示了更加豐富多彩的中國各地非物質文化遺産。作為進博會人文交流的重要媒介,不少非遺作品自然而獨到地對今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進行刻畫表現,向世界傳遞出中國“生命至上、舉國同心、捨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正因為與時代脈搏一起跳動,緊扣普通人的情感與生活,流傳千年的非遺變得更加富有活力和感染力。

  周冬梅是福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浦城剪紙的傳承人。在第三屆進博會福建非遺館一隅,往來的參觀者都會在她栩栩如生的剪紙作品前駐足良久並拍照錄像。

  其實,周冬梅手機中還珍藏著許多佳作,其中就有今年疫情考驗最嚴峻時期的創作:一幅表現馳援湖北、勝利歸來的醫護人員的剪紙中,不僅有飛機、黃鶴樓,還有兩隻口中銜著大紅花的長尾喜鵲,非常生動可愛;一幅刻畫一對醫護情侶戴著口罩、隔著玻璃擁吻的剪紙,無疑是今年中國抗疫的經典圖景之一,但用剪紙技藝表現出“玻璃相隔”的效果,還是讓人讚嘆不已。

  “與其説我們用非遺創作表現抗疫精神,不如説偉大的抗疫精神感染、影響了我。我為這些特殊的非遺作品自豪,更為新時代的中國驕傲。”周冬梅説。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