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復興論壇榮昌峰會”在重慶舉辦 400位鄉建者村裏“趕集”

2020-11-08 14:49: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 記者 張瑜瑜)11月6日至7日,“鄉村復興論壇榮昌峰會”在重慶榮昌舉辦,這一旨在促進鄉村産業復興、傳承本土文化、創新共建發展的鄉建盛會吸引了國內外數十家鄉創團隊、近400位來自建築規劃、文旅投資、民宿運營等領域的大咖、院企專家和10余個省市職能部門代表及媒體前來“趕集”。

  本次峰會圍繞“融匯巴蜀天下榮昌”主題,設“綜合、文旅實踐、鄉村運營、基層有話説”四大主題版塊,邀請30余位建築規劃、藝術設計、民宿運營、文旅融合、社區營造等領域專家學者、基層幹部,聚焦鄉村振興之要,從鄉村價值、文化活化、文旅升級、城鄉融合等多個實際議題,積極探討以村落空間為載體的鄉村建設新路徑。

  本次峰會由清華大學建築學院、北京綠十字、借宿、新浪微博共同主辦,中國扶貧基金會公益支持,中國民居建築委員會提供學術指導。

  (峰會會場 主辦方供圖)

  巴蜀味:陶園河島久宿原鄉,四大會場盡展巴蜀文化

  峰會以“陶園河島久宿原鄉”四個村子為會場,在兩天時間裏開展主題分享、清華大學專場對接、鄉村夜話、非遺文化展、村民演出等豐富活動,從聽課學習到嗦粉吃麵,從品牌發佈到趕集看展,打造出一場“接地氣、巴蜀味、煙火氣、文藝范”的鄉建盛會。

  清華同衡、北京綠十字、隱居鄉里、成都奇村文創等多方團隊在通安村、河中島、玉久村、經堂村分別落地陶文化産業園、田園綜合體、民宿院落、社區營造等項目,形成“陶園河島久宿原鄉”四美與共的詩意會場,嘉賓在參會的同時可以實地體驗巴蜀各美其美的村落文化。

  “陶園”是指由北京清華同衡規劃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設計通安村的三礦井片區。片區原本由一片水塘、閒置房屋、荒地、農田、工廠等構成,設計團隊將盤活鄉村廢棄的工業遺産,打造“榮昌陶”主題的文化産業園區,並落地清華大學鄉村振興工作站,包含教育培訓、文創交流、村民活動等空間。整片園區改造既盤活鄉村工業遺産,又為各地的陶瓷藝術家提供研發、創作和交流空間,為通安村農文旅産業融合及陶産業發展注入新活力。

  (村民擺攤 主辦方供圖)

  煙火氣:村民擺攤農土特,鄉村成了“賣家秀”

  花椒、橘子、紅薯、竹編……村民帶著引以為豪的農産品和非遺作品紛紛亮相會場外圍擺攤帶貨,峰會也成了本地鄉民展示自家特産手藝和村子市井風情的一個窗口。據榮昌“在村頭”電商直播負責人介紹,他們還將在峰會現場對非遺、扶貧産品以及村民自發的土特産進行直播帶貨。更有“中國粉條之鄉”河包鎮借峰會聲勢,打起了“粉條功夫”。為將“河包粉條”品牌形象推向全國,河包鎮舉行河包粉條文化節,發佈河包粉條區域公用品牌戰略,邀請社會共同見證“千年河包,百年粉條”。

  峰會期間,獨具榮昌鄉村特色的粉條宴、鋪蓋面宴、豆豉魚宴等農家菜讓參會代表體驗到充滿煙火氣的鄉村生活。此外,榮昌豬樂園、帳篷咖啡館等多種玩法吸納人流……作為鄉建行業聚焦的鄉村復興論壇,近幾年來正日益以其開放賦能和資源前置的特色,加上豐富的鄉村玩法,真正讓鄉建升起了煙火氣,讓鄉村重回生活氣。

  (非遺藝術裝置 主辦方供圖)

  文藝范:非遺在地性創作,多維度激活鄉村

  榮昌是川渝地區非物質文化遺産資源最富集的地區之一,擁有國家級、市(省)級、區級非遺項目104個。論壇為此引進中央美術學院十一小組團隊,以榮昌三大國家級非遺為主題設計藝術裝置,通過對榮昌陶、夏布、折扇等非遺元素進行改造、解構、重塑,在通安村打造契約劇場、布境、扶搖等五個互動裝置,讓非遺概念與當代文化形成聯絡,營造視覺、聽覺、觸覺多重感官的奇妙感受,成為當代藝術介入鄉村的創新探索。部分裝置還將長久落地鄉村,在聚集流量和人流的同時,吸引更多專家學者加入到挖掘、傳承、弘揚榮昌鄉村文化和非遺保護的行列中來,帶領農民群眾在文旅産業發展中增收受益,不斷增強文化自信,推動鄉村文化繁榮發展。

  除了線下的非遺生活化表達,論壇還聯合新浪微博推出#遇見非遺#之“這裡是榮昌”系列短視頻,進行榮昌非遺及鄉村生活的全線上推廣。短短幾十秒的夏布起麻線過程、手工鋪蓋面以及捉魚養豬、打拳趕集等展現淳樸鄉野生活的短視頻,在幾天時間內微博閱讀超百萬,#遇見非遺#相關話題閱讀量累計超18億次。

  (共建試點 主辦方供圖)

  駐村潮:組團駐村深耕,首個鄉村共建試點落地榮昌

  榮昌在鄉村振興上的系列實踐動作,引來不少團隊前來“試探”,包括“瘋窩媒”鄉村共建青年團隊、有志於從事鄉村營造的高校師生志願團等人才力量。

  峰會開幕式上進行了瘋窩媒團隊在榮昌的首個陪伴式鄉村運營共建基地的揭牌。負責人表示,今後該團隊將長期駐村,以精耕厚植模式,從駐村改造、社區營造、運營培訓等方面分階段開展“安居”“樂業”項目。通過政企合作、村民參與方式,發揮新老鄉民的力量帶動鄉創業態發展,用資源再盤活、文化再深挖、模式再創新等途徑,促進鄉村價值的經濟價值轉換,以期打造“以村民為主體的活力社區”,為鄉建的在地化運營提供範本。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