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裝備大件到醫療“神器” 進博會簽約採購漸入佳境

2020-11-08 11:31: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上海11月7日電  7日,正在舉行的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上海市交易團國資分團的16個採購合作項目集中簽約。從裝備大件到醫療“神器”,進博會的簽約採購漸入佳境。

  現場簽約中,上海醫藥與輝瑞中國簽訂了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雙方將在進口藥品方面進一步合作;上汽集糰子公司與一家以色列科技企業牽手,雙方將在智慧駕駛等前沿科技領域深度合作;東方國際與飛利浦(中國)投資有限公司在呼吸機及配件採購方面簽約,為技術引進和“一帶一路”合作奠定基礎。“上海國資國企將以進博會為契機,擴大合作交流開放,積極融入全球經濟。”上海市國資委主任白廷輝説。

  從簽約方向看,尖端裝備成為採購商關注重點。德國掘進設備供應商海瑞克公司執行委員會委員賀爾煦説:“我們與上海建工簽訂了一台直徑15.56米的泥水平衡盾構機採購合同,用於上海北橫通道東延工程,還與隧道股份簽訂了另一台盾構機的採購合同,用於南京市建寧西路過江通道工程。”

  來自浙江省商務廳的統計顯示,該省28家知名企業與來自德國、日本、美國等1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8家參展商,集中簽署了31個項目,涉及智慧工廠、機械裝備、醫療設備和消費品等,合同總金額127.9億元。浙江省商務廳副廳長韓傑説,浙江將積極承接進博會溢出效應,加快打造進口貿易便利化先行區。

  除了地方國企、民企,央企也是進博會採購的主力軍。近日,中國能建所屬葛洲壩國際公司與西門子能源公司簽訂了意向採購協議。按照協議,中國能建將採購燃氣聯合循環電站等一批項目的燃氣輪機和汽輪發電機。

  統計顯示,2012年至2019年,中國能建電力項目簽約佔中資企業海外電力項目總額的三分之一以上。“中國能建‘走出去’早、海外業務佈局廣、國際化經營發展快。我們將充分利用進博會大平臺,與世界一流企業合作,不斷開拓增量、開闢新局。” 中國能建董事長宋海良説。(記者何欣榮、楊有宗、魏董華)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