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博會貿易洽談熱火朝天 新老朋友簽約忙

2020-11-10 15:44:00來源:央視網
    在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現場,最常看到的場景、最常聽到的詞彙莫過於“採購、簽約”。與前兩屆相比,本屆進博會的採購、簽約有“新朋友”的相識相知,也有“老朋友”的深度合作;有世界500強知名公司,也不乏成長中的創新企業;有線下貿易洽談,還有線上跨境撮合。

  “進博會這一國際化貿易平臺,讓中國企業能夠立足中國、放眼世界,進一步提高了把握國際市場動向和需求的能力,在更高水平對外開放中實現更好發展。”中國通用技術集團董事長、黨組書記于旭波説。

  加快開啟新合作

  僅11月5日當天,就與30余家境外供應商簽署了30多份採購合同——這份來自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的“成績單”,是本屆進博會眾多簽約成果的一個縮影。

  記者觀察發現,儘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擴散的影響,但今年進博會的採購簽約熱情絲毫不減。11月6日,中國通用技術集團舉辦了集中簽約活動,與飛利浦、西門子、羅德與施瓦茨、愛克發等10余家國外知名企業達成採購合作。

  “今年的採購涉及範圍更廣,覆蓋電力能源裝備、消費電子、醫療健康等多個領域。同時,成交金額更大,預計成交總金額將較上屆進博會增長10%。”于旭波説。

  除了採購範圍、成交金額,簽約項目也亮點頻頻,突出表現為老朋友的新合作。其中,繼第二屆進博會後,國機集團下屬企業蘇美達股份有限公司再次與英國知名發動機公司羅爾斯羅伊斯動力系統公司簽訂採購框架協議;國機集團另一下屬企業中國恒天集團有限公司也與其長期合作夥伴印度蘇丹紡織有限公司、巴基斯坦馬木紡織有限公司“再度牽手”,簽署巴基斯坦棉紗進口項目協議、印度棉紗進口項目協議。

  “前兩屆進博會上的合作很好地助推了蘇美達進口業務拓展,也為今年的進口業務穩定發展打下了良好基礎。”蘇美達董事長楊永清説,近年來該公司進口業務規模不斷擴大,2019年進口總額已超過出口總額。

  跨境撮合成果多

  除了老朋友加深合作,新朋友相識相知也必不可少。如何相識?這就要從進博會獨具特色的“跨境撮合服務”説起。

  11月6日下午,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西廳,記者看到了來自32個國家和地區的500多位企業代表洽談商務,會場內外人潮涌動。這是本屆進博會的配套活動——由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中國工商銀行聯合舉辦的“一帶一路”沿線貿易洽談會,旨在為各家企業提供跨境撮合服務。

  現場參會企業既可通過工商銀行“環球撮合薈”線上平臺預約,在線下商務洽談,還可在平臺上發佈或瀏覽全球産品和尋源需求。

  日本Brother(兄弟)集團早在參展前就關注著這場跨境撮合。“因業務拓展需要,我們想在金融、教育、醫療領域尋找中國合作夥伴。”兄弟(中國)商業有限公司市場總監袁黎明説,“工行東京分行了解到我們的需求後,通過‘環球撮合薈’線上平臺,為我們匹配到了4家企業,我們這次來現場就是要進一步與他們進行線下洽談。”

  據了解,自今年6月份進博會開放報名入口以來,工商銀行依託“環球撮合薈”平臺已舉辦了一系列“線上+線下”進博會系列磋商活動,累計吸引了來自53個國家和地區的800余家企業報名。

  截至目前,本屆進博會的跨境撮合服務已達成多項成果,簽約及達成合作意向近300項、金額30多億元。其中,蘭州新區商投集團各子公司已與多家境外公司簽約,葛洲壩集團海外投資有限公司已與緬甸金山集團下屬公司就某電站項目達成近5億元合作意向。

  區域合作更緊密

  實際上,進博會的簽約成果並不局限在企業之間,而是有著更廣泛的“溢出效應”。記者發現,國內各地區之間、地區與跨區域企業之間也達成了多項合作成果。

  11月5日,“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張掖招商推介暨項目簽約”舉行,在活動現場,張掖市甘州區與江蘇省東臺市諾亞農業開發有限公司,山丹縣與中科院大連化學物理研究所、阿特斯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蘇州國巽新投實業發展有限公司等就相關項目簽約。

  此外,上海自貿試驗區與山東自貿試驗區青島片區宣佈將建立長效合作機制,雙方擬在現代海洋、國際貿易、航運物流、現代金融、先進製造等方面深化合作。

  “青島已與眾多上海服務業領軍企業、各種新業態企業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夥伴關係,兩地間‘平臺式’合作交流更加多元緊密,相互認同程度越來越高。”山東省委常委、青島市委書記王清憲説。

  與此同時,“上海虹橋國際貿易數字化産業園”于11月6日正式揭牌。該園區將在上海虹橋商務區“長三角電商中心”搭建“貿易數字化功能性服務平臺”,推動貿易數字化企業在商務區集聚,促進第三屆進博會進口展商簽約對接。

  隨著一年一度進博會的召開,目前已有眾多電子商務、跨境電商等國際高端經濟活動落地上海虹橋商務區。“虹橋商務區作為持續辦好進博會的主力軍,將不斷夯實大交通、大會展、大商務三大功能,在持續有效放大進博會溢出效應的同時,打造國際開放樞紐,充分發揮好‘雙循環’的樞紐節點作用。”虹橋商務區管委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任閔師林説。(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郭子源 李治國)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