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企業家系列訪談】朗詩控股集團董事長田明:切實解決消費者痛點 打造綠色低碳建築産業鏈條

2020-11-09 15:46: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1月9日電(劉覓覓)“綠色可持續是社會發展的永恒方向,而實現碳中和,則是氣候治理的關鍵性目標。朗詩願以綠色之名,推動零能耗建築發展,並協同行業之力,推動社會綠色生長。”在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零碳建築”-“綠色+數字”新基建專題論壇上,田明代表朗詩控股集團(以下簡稱“朗詩”)作為唯一受邀的綠色建築企業發表了主題演講。

   

  (朗詩控股集團董事長田明現場主題演講)

  堅持綠建技術本土化創新 

  自2004年確立綠色差異化競爭戰略後,朗詩一直堅持綠色、節能、低碳的可持續發展理念,將其貫穿于項目規劃、設計、施工及物業管理等全業務流程。同時,在公司運營體系上致力於打造覆蓋全生命週期的綠色生活體系,涉及綠色地産開發、綠建科技、物業服務、養老服務、綠色金融等領域。

   

  (朗詩控股集團董事長田明接受新華網專訪)

  據田明介紹,在綠建領域,朗詩擁有自主研發實力,在國際上處於領先梯隊。早在2010年,朗詩已經加入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氣候中和網絡”項目,成為國內首家加入的房地産企業,並帶來第一座零碳公共建築——朗詩世博零碳館。朗詩健康住宅“自由方舟”的誕生,實現了朗詩用完全自主研發、擁有完整自主知識産權的綠建技術,開啟人、建築、環境三者和諧發展的全新自由之路,為房地産行業往工業化升級方向上邁出一大步。

  朗詩在德國法蘭克福和浙江長興設立了大型研發基地。多年來,朗詩堅持綠建技術的本土化創新,研發基地研發的專項課題覆蓋建築節能、高效設備、室內舒適、人體健康、生態環境等,比如在長興基地自建焓差實驗室,測試設備的夏季及冬季工況,産品打造經過小試、中試至樣板落地打造,觀測其性能的高效運轉等。

  “我們每年投入上億元專項經費,一方面支持研發,另一方面組建團隊。”在田明看來,21世紀是人才的競爭的時代,朗詩的專業研發團隊,由多位博士及綠建專家組成,包括能源、暖通、綠建、建築、保健醫療、智慧化等領域。並提供針對優秀建築案例做專項考察和交流的機會。

  秉持“為人造房”切實解決消費者痛點 

  目前,品質住宅服務需求上升,綠色需求動力強勁。從貝殼研究院發佈的數據來看,2020年市場調整疊加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響,健康人居理念正不斷深入人心,高達74.5%的消費者願意為高品質住宅付費,在需求端為綠色建築發展提供強大動力。這也意味著人們的居住需求已經從“有得住”向“住得好”轉變,房地産C端市場將迎來住房改善的巨大需求。

   

  朗詩首個健康住宅"自由方舟"落地項目:中山朗詩德州尚郡

  “朗詩今年推出的健康住宅‘自由方舟’為用戶的居家生活帶來更自由全面的升級體驗。目前,已在中山、成都、南京、蘇州等全國多城落地,消費者認可度高。”田明説,“朗詩秉持‘為人造房’,切實解決消費者痛點。朗詩健康住宅除了從空氣、溫度、濕度、聲環境、光環境、水環境等方面入手為消費者打造健康、舒適的居住環境外,還在綠色可持續發展理念的指導下,將經濟價值和環境、客戶價值做到相輔相成。”

  在他看來,朗詩打造新一代健康住宅“自由方舟”,可以積極回應用戶改善生活的需求。除了採用建築節能技術讓建築本身更綠色節能外,朗詩還洞察到消費者對操控自由的需求。“自由方舟”就採用了“八大自由主張”,住戶可以自由設定家裏的溫濕度和新風運行等科技系統指標,滿足個性化人居體驗。

  打造綠色低碳建築産業鏈條 

  2016年6月,由朗詩攜手阿拉善SEE、中城聯盟、全聯房地産商會、萬科等共同發起“中國房地産行業綠色供應鏈行動”(以下簡稱“綠鏈行動”),已連續四年走進聯合國氣候大會,成為國際上首例行業自發、集體推動可持續發展的經典案例,引發全世界的高度關注。

  據田明介紹,目前已有100家房企參與“綠鏈行動”,約佔行業總規模20%。推出了7個品類的綠色採購行動方案和7個品類的白名單,同時實現了與中城聯盟共同推動51億採購總金額達到環境合規化的要求,我們希望通過這個行動用房企自己的採購權,推動上遊企業的生産綠色化。

  在長期的探索中,朗詩已經形成了自己的人居建築理念。通過對各個典型地區的持續研究分析,朗詩積累了大量經驗,已經具備打造全新的自主研發的綠色住宅項目的能力。目前,朗詩在5大氣候帶都有了“因地制宜”的成功案例。並且與當地政府密切合作,也積極參與當地綠色建築標準的制定工作。

  目前,朗詩擁有完整的綠色産業鏈,覆蓋用戶的全生命週期。朗詩已經通過“被動式建築技術”和“可再生能源技術”,實現了80%以上的建築節能率,遠超國家標準。

  “我們仍在探尋新的技術突破,在南京有一個朗詩20年綠建經驗的集大成者,南京朗詩綠色中心總部園區。此園區嚴格按照美國LEED、WELL雙鉑金認證、綠建三星、德國DGNB、英國BREEAM五大標準打造,以國內外頂尖綠色建築標準、“健康、舒適、智慧、節能、環保”的綠色辦公體驗開創了EOD生態産業辦公模式。”田明説,“發展零能耗建築是時代所需,也是未來趨勢。朗詩將不斷打造零碳建築示範項目,推動建築産業轉型升級,助力零碳中國目標早日實現。”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