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立浦東再出發 | 陸家嘴:開放的含“金”量 “快”“新”“活力”的代名詞

2020-11-09 10:01:00來源:央視網

  央視網消息:陸家嘴金融貿易區是浦東30年來飛速發展的一個縮影,它是30年前國務院批准設立的全國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以“金融貿易”命名的國家級開發區。現在,這裡擁有上海最美的城市天際線,成為上海的城市名片,也是目前我國內地規模最大、資本最密集的CBD。這裡究竟有多少含“金”量?

  31.78平方公里的範圍,擁有中國近四成的外資法人銀行、90%以上的外資私募機構,世界500強企業有340多家在這裡設有機構,含金量十足。

  

  陸家嘴是全國唯一一個以“金融貿易區”命名的開發區。1995年,隨著人民銀行上海分行正式搬遷到浦東,第一家外資保險公司、第一家外資銀行也相繼落戶到浦東。

  在人民銀行上海分行這個“領頭羊”的帶領下,銀行保險等中外金融機構、證券交易所等要素市場和跨國公司總部等紛紛進駐陸家嘴,陸家嘴也逐年長高。目前,陸家嘴金融城共有商辦樓宇285幢,其中億元稅收樓達到102幢,是國內最高含金量的CBD,也是國際金融要素體系最完備最集中的區域之一。  

  2015年,上海自貿區正式擴區到陸家嘴,一系列制度創新與改革開放,讓金融城迎來新一輪的“變革時代”。在外商投資領域,自貿區2015版負面清單中,“非學制類職業技能培訓”被放在清單之外。普華永道率先在全球推出創新業務,成為中國首家外商獨資的商務技能培訓機構。如今,初入職場的年輕人能夠在這裡得到一年的實戰學習和企業實踐,打破“迷茫期”的焦慮。

  自此,越來越多的“第一”開始落戶陸家嘴。隨著金融業的全面放開,在黃浦江的這個90度拐角,外資機構搶灘進駐,紛紛加碼中國資本市場。作為國內首家外商投資的全牌照證券公司——瑞銀證券的掌門人,錢于軍先後在倫敦、香港和上海工作,他眼中的陸家嘴,是“快”“新”以及“活力”的代名詞。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